何謂『超度』?

一般人把超度兩字,僅拿來當做超度亡靈之說,這種言說不很正確,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是名超度也。超度的對象有三點立場,何等為三?

一、現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見者,導歸正見(梵語samyag-drsti),由思想上的矯正,破迷啟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二、現生中能依正見而起修,因修而證悟,得入涅槃,因而解脫生死,遠離六道輪迴,是名現生超度。

三、死亡後,眷屬以虔誠之心,邀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念佛、誦經,做佛事等等,普令亡靈得以往生淨土,是名善後超度。

以上內容引用自七葉佛教書舍

 

為什麼需要超度?

有此一說,人或動物往生前,可能有未完成的遺願或未放下的仇恨、未解開的心結等等,而這些執念使得祂們不願或無法離開人間,使得祂們在人間徘徊,希望能夠得到一了心願的機會。

另一種說法是,人或動物在往生前可能因為經歷各種痛苦而產生無比恐懼,使祂們迷失了方向,猶如在大海中迷航,又或像暫時性失憶一般,使得祂們在人間流連,不知該何去何從,所以需要透過各種超度方式來點亮一盞明燈,就像指引海上船隻的燈塔一樣,給予祂們一道光,指引祂們該航行的方向。

超度法會是否真的有效?

大多數人都會有個觀念,"超度"就是幫助往生者、不願或無法離開人間的靈體,回到原本的輪迴程序裡,使祂們能離開流離失所和痛苦的狀態中。超度的方式有很多,不論是念經文、咒文、祈禱、祭拜、燒化零用錢和旅費等等,這些都是在仿間超度法會中常見的方式,而且法會中常會邀請各大名門法師和僧人到場助念。

法會總是舉辦的相當隆重盛大,然而這樣是否真的就能超度亡靈們呢?這顯然很難提出個什麼有力的證據來。

首先,以上不論是任何的超度方式,Mo相信它們都有其基本的效力存在,因為經文、咒文等,本身就擁有一種讓人平靜的音頻或能量存在。而名門的法師高僧們,大多也都擁有其一定程度的專業能力。

這邊所指稱的專業能力並非是無形的法力,而是比一般人更加穩定和平靜的心。雜念少,自然能將經文和咒文詮釋得更加流暢和悅耳,因為他們就如同舞台上的專業歌手們一樣,天天實際地練習和唱誦,自然比一般大眾更加熟能生巧。

然而,超度並非只是念念經文、超度文、給點零用錢、旅費和食物就能搞定的事情,如果真是這樣,這世間也就不會有這麼多孤魂野鬼和妖魔鬼怪的傳說到處流傳了。超度並非單行道,不是我們要超度祂們,祂們就會欣然接受並萬般感謝的!

超度需要兩情相悅

超度其實有點像在簽訂合約或相親,超度者需要有一定的說服力、願力和執行力,才能讓靈體信服和願意被超度,換言之,如果靈體不願被超度,那麼就算法力再強、念再多經文、給再多祭品,其實也是沒有什麼用處可言的。

長期無法被超度的靈體,通常都有無法放下的執念,讓祂們寧可痛苦也不願放下和重投來過,這也就是許多地方的超度法會一辦再辦,但卻都效果有限的原因之一。

很多時候,這些靈體們要的不吃吃喝喝或神性安慰,祂們真正需要的是解開心中的那個結、那個恨、和那些不解,然而這些不是聽幾次經文、多點人助念、多吃幾次大餐就能解決的事情。

執念和超度都不是靈體們的專利,放眼看看我們身邊,是否也正有著很多過度執著於某些人事物的人呢?又或者,我們自己就是一個正在等待被超度的人?!

超度不專屬於往生後

[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換言之,真正需要被超度的是執念和恐懼,而這兩者是沒有生死兩界之分的。現在回想看看,我們身邊是否也有誰正陷在恐懼中而無法解脫?是否有誰正過度執著於某段感情而無法重新去愛?自己是否執著於某些堅持而和家人朋友處的不好?又或我們是否正在製造某些恐懼,好讓自己有利可圖?

接著再請各位回想看看,自己是否曾超度過自己?超度過身邊這些人?我們超度成功了嗎?超度真的這麼容易嗎?如果眼前的人們我們都沒有把握能超度他們,那我們又哪來的自信可以超度那些看不見又摸不著的靈界朋友們呢?

從超度自己開始

超度自己貌似相當利己,但其實卻是無比利他的行為!放眼看看各大法師、僧人們、開悟者們,哪位不是從超度自己開始做起呢?!

正所謂身教重於言教!一個能夠超度自已和願意被超度的人,自然會吸引到許多有著相同信念的人進入我們的生命裡,互相學習、成長、彼此超度彼此、並將這份力量不停沿伸出去,進而超度更多的人或靈。

這道理非常簡單,如果有位每天菸酒不離口的人要你戒菸戒酒,但自己卻每天菸酒不離口的在你面前晃來晃去,同時還不停碎念你說抽菸有多不好、喝酒有多不好,這樣的行徑是不是很難讓人心服呢?

然而越是簡單的道理,越是容易被忽略和難以實踐,若能早日參透[彼岸其實不在彼岸]的道理,或許超度也就不再顯得那麼虛無飄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