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分享了上ㄧ篇[翻版]後,得到了不少朋友和網友們的迴響,於是也很幸運的又聽見了另一個值得大家一起省思的故事。

事件發生在好幾年前,在朋友上班的公司裡,有著一位性情很浮躁的同事,也許是因為在公司也待上了好幾年,算是前輩級的人物,再加上他那身為老闆助理的職位,使得他在公司裡,可說是相當大牌,也因為他的ㄧ些專業能力,所以有時使起性子,就連老闆都會讓他三分。

只是日子ㄧ久,他的性格也就變得越來越"隨性",今天開心就把事情快快做完,隔天心情不好,就乾脆把事情都丟到一邊去,然後開始找同事閒聊和抱怨。同事們雖然都不怎麼喜歡他,但迫於自己的飯碗,還是多以和顏悅色的態度來面對。

某一天,ㄧ家合作廠商的老闆來到公司,想要找老闆談ㄧ些合作案,很不巧當時老闆不在,所以這位廠商老闆就和這位助理閒聊了起來。在閒聊的過程中,合作廠商不停的誇讚這位助理,說他能幹、效率好又專業等等,但卻只見這位助理笑了笑。

在閒聊的過程中,這位助理忍不住對廠商老闆吐了苦水:[我這ㄧ身專業,也要有空間才能好好發揮阿~而且如果沒有老闆願意重用我的話,我再怎麼能幹,也是沒用的拉!]此時只見廠商老闆著急的說:[怎麼會沒用?!如果你老闆哪天要把你換掉,你可千萬要記得來找我,我們公司缺的就是你這種人才,如果我們公司的員工都根你一樣能幹,那我就不用操煩這麼多事情了。]

原本就對公司和老闆越來越不滿意的他,聽到這位廠商老闆這麼說,以為自己找到ㄧ位好伯樂,就算想跳槽,也不用擔心自己沒有後路可走了,於是他將廠商老闆的話,深深的刻印在心上,而這也造成他在日後,更加變本加厲的"隨性"舉動。

隔了幾個月,這位助理因為想加薪而被老闆拒絕,進而將工作全數擺爛,想藉此好好整整公司和老闆,除了想為自己報仇之外,同時也想讓老闆知道,自己對公司的營運是何等的重要。可惜,老闆這次似乎也被他弄得相當火大,於是又臭罵了他ㄧ頓,導致這位助理直接當著老闆的面,摔東西並直接離職不幹了。

原本大家都以為這件事就到此結束,沒想到在幾個月後的ㄧ場公司聚餐中,喝了點酒的老闆,開始大爆料了起來。老闆說:[那傢伙還真以為自己是個將才,以為我們大家都怕他,有沒有搞錯?!我是老闆還是他老闆?!我還要看他臉色??我要不是懶得再找人來銜接他的工作,我早就想fire他了,還輪的到他來給我摔東西阿!!]

老闆喝了口酒,繼續爆料著說:[那傢伙還真以為自己是塊寶,離職後隔沒幾天,馬上就跑去找那個X老闆,還跟那老闆說我待他如何的差勁,以為X老闆真的會賞口飯給他吃。X老闆都跟我們合作多少年了,他會不知道我的為人嗎?那傢伙才剛跟他見完面,X老闆馬上就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去要飯吃的事情了。]

同事們聽到這,不經都寒毛直束,並在私下議論紛紛了好幾天。又過了幾個月,當初那位摔東西嗆聲的同事,哀怨的打了電話給其他比較願意和他說話的同事,並且請同事們幫忙介紹工作給他,然而那卻已經是在他離職後一年的事情了。

同事好奇的問他:[你沒有去找X老闆嗎?他不是說他們正缺你這樣的人才?]那位前助理沒好氣的說:[那個老闆根本就在耍我,每次都只會叫我回家等通知,說他已經交待下去了,我都等他等了一年,他還一直說他們公司裡暫時沒有空缺的職位可以讓我補上,我真的是被X老闆給害死了。]

聽到他那一點也沒有改變的高傲語氣,和始終如一的抱怨個不停,同事們也不敢多介紹什麼好工作給他了,因為大家都不想也不敢躺這混水,於是大家有志一同的都與他漸行漸遠。後來聽說這位助理,不但失業了好一段時間,並同行也都不敢用他的情況下,他只好被迫選擇其他行業,想當然的,不論薪資或職位,都比原先的低,而且個性依然未改的他,還落得被其他同事排擠的命運。

看完這一整個故事,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感想呢?是覺得那位助理自己活該?還是覺得那位廠商老闆真得很不夠意思呢?

Mo聽完這故事的當下,覺得雙方其實都不怎麼厚道,但換個角度想想,廠商老闆或許也只是因為那位助理的職位關係,為了能早點和更順利的和老闆談生意,才會對助理說了那些好聽話吧?換言之,或許這位助理的實力真的還不到讓人如此讚賞的程度,只是因為業務和談判需求,而使得廠商不得不拍他馬屁。

既然廠商老闆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和該公司合作,那麼自然會以該公司老闆的喜好和雙方公司的有好為首要考量,所以即使這位助理真有那能耐,那位廠商老闆也會為了公司與公司間的有好關係,而在短時間內不會也不敢聘用他吧?

再回頭想想,這位助理除了自己在處事上有許多不妥之處外,他是不是也犯下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把因自己職位所帶來的好處,誤認成自己原本就有的本錢?!不過這也讓Mo得到了一個自省的機會,如果今天我們大家都不在現在的位子上,那麼我們是否還能得到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讚賞和支持呢?畢竟職位和實力,不一定成 正比,但沒有一定或某方面的實力,就一定無法坐在某個位子上。

而這位助理之所以無法在同行繼續下去,大概是因為同行之間把他摔東西嗆老闆的事情給傳開了吧?!大家都是身為老闆和主管的人,有多少人會喜歡這種態度的員工呢?所以即使在原老闆沒有刻意去阻止其他同業聘請他的情況下,他應該也還是很難在同行間生存吧?更何況這種動不動就跳槽的員工,是否也埋藏著將商業機密帶到別家公司去的危機呢?

以前老一輩罵人時,都會常說:[你也不秤秤自己有幾兩重?!],而當我們在秤秤自己有幾兩重時,我們心中的那個秤,是否真能調整到一個不偏頗的位子呢?是否真能誠實的面對自己,並分清楚本錢和其他附加價值的差異呢?或許這正是每個人都需要多多修練的地方吧?!

187067_1234130742.jpg

偉特塔羅-聖杯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