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朋友的介紹下,Mo沉迷於[鐵齒銅牙紀曉嵐]這部內地的劇集,印象中紀曉嵐的第一部在台灣曾經播過,但因為Mo一直搞不清楚它的播放時間,所以只能有一集沒一集的觀看。


這部戲其實在內地已經拍了四部之多,敗網路所賜,Mo現在可以安穩的坐在電腦前,有空時就點開來看,絲毫不用擔心會錯過任何一集。

目前Mo已經看到了第三部,但對於劇情的節奏安排,還是有些不習慣,或許是因為看慣台灣劇集的緊湊劇情,所以對於舖陳較久的此劇,常常都看到有忍不住想快轉的衝動。

看到劇中和珅和紀曉嵐的你來我往,再看看乾隆皇處之泰然,讓Mo忍不住想讚嘆一下乾隆皇"用人的藝術"。另外Mo也對紀曉嵐的機智過人,感到相當佩服。


紀曉嵐雖被稱為鐵齒銅牙,但最讓Mo配服的,並非他的辯才無礙,而是他那超乎常人的記憶力和他那通曉古今的才學,若非他對於古今經典的通透知曉,就算被稱之為鐵齒銅牙,恐怕也只會變成強詞奪理吧?!

雖然和珅在劇中被描述成無所不貪的感覺,但他對乾隆皇到也真是百依百順。另外對於和珅的貪財規劃和後路的舖成,也是讓Mo深感佩服之處,無論是多大的案子,都能讓他順利的殺人和脫離關係,並繼續的收賄,相信這些都不只是一般的小聰明可以辦到。

劇中最讓Mo感到有趣的是,紀曉嵐被關在牢獄中似乎已經被關得很習慣似的,連Mo這看戲的人,也已經看到不再為了紀曉嵐入獄而感到緊張了,同時也對於[伴君如伴虎]這句話,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和認知。


看著戲劇,再想想自己現實的人生,Mo自認並不是個聰明人,遇到類似和珅這樣的人,Mo通常都會選擇敬而遠之。雖然有很多朋友都會告訴Mo,這些人可能對Mo的事業會有所幫助,甚至可以讓Mo成名等等,但對於Mo來說,Mo自知自己還需多學習並增加智慧,才能與這樣的人和平共處,所以寧可不要有過多的接觸,也不想製造任何被錯用的機會。

如果Mo能有紀曉嵐一般的智慧,那麼又何需擔心與和珅同為皇上和百姓服務?然而,如果明知自己的智慧還沒到達那層級,卻硬要與之共處,除了像是自找死路之外,恐怕也會害了更多的百姓吧?!

紀曉嵐不是完美,和珅也不是罪大惡極,若非兩者互成對比,乾隆皇也難進而使之相輔相成吧?人們和神之間的關係,或許也是如此吧?!

187067_1241600517.jpg  

大天使聖德芬-來自神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