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不逛傳統市場的人可能不太知道,在一條短短的市場街道上,同樣品質的商品,往往在一個市場中,就會有三~四種以上的價格,沒陪過老婆和媽媽去傳統市場買菜的人,可能也很難想像,在傳統市場中的這些婆婆媽媽們,買菜時需要花費多少精神和力氣去挑選和比較價格,只為了想讓家人吃到最新鮮又便宜的食物,並且節省家用。

平常不會自己去買菜的Mo,在上星期因為想買腰子給媽媽補身體,但又不清楚價格,所以上網查找了一下,Mo發現夜市裡的腰子湯一碗就要160元,而網拍上的腰子一副也要180元,難怪Mo媽會說腰子很貴。由於是一大清早,再加上Mo不懂得分辨腰子的新鮮與否,所以Mo到最後還是選擇約早起的Mo媽一起上傳統市場去尋寶。

聽Mo媽說,要買腰子一定要早點去傳統市場買,因為這樣可以買到較新鮮的,而且一般腰子大多都會灌水,除了可以美化它們的賣相外,同時也能增加重量以賣得好價格。當天Mo買的腰子,一副是150元,煮起來應該也有夜市裡兩碗的份量吧?!

買完腰子後,Mo又和Mo媽在市場裡逛了逛,看到有不錯的大陸妹(這是一種蔬菜喔!),Mo媽上前問了問價格,那攤的老闆說一斤30元,而Mo媽則沒打算要買,頭先Mo還有些疑惑,但才走了五分鐘不到,Mo媽又問了一攤,價格立刻少了五元。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五元的價格並非是多大的差距,但長期節省下來,卻也是相當可觀的數字。

之後我們在市場中看到很多賣薑的攤販,Mo媽一眼就能看出哪些薑的品質好壞和是否有泡過藥水漂白過,Mo媽說:[長相好的自然賣比較貴,因為大多數人都喜歡買漂漂亮亮的,但這些賣相好的,並不一定會有同樣的好內在。]Mo媽才剛說完沒多久,我們就在水果攤位上,印證了這些話。

一樣品種的芒果,一箱六顆叫價250元,賣相的確很好,但隔壁一箱十幾顆(總共27斤),只因為賣相較差(有芒果本身會有的黑斑),卻只賣400元,在口感一樣香甜可口的情況下,勤儉持家的Mo媽選擇了400元的那箱。回家後,Mo好奇的上網查找了一下,發現在網拍上,一樣品種的芒果,最便宜的20斤也要500元起跳耶!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傳統市場似乎都是比較雜亂或髒亂的,但這個地方,卻也是很多的婆婆媽媽們,每天用來磨練自己的經濟學和人生哲學的地方,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每個月給家用,就已經是很負責的事情了,所以每天下班回家後,總是理所當然的休息,但如果沒有這些婆婆媽媽們的精打細算,Mo相信大部分人給的家用,都是不夠負擔起一個家的。

雖然在外上班一整天的確很辛苦也很累,但這絕對不是忽略家庭主婦們為家庭付出一切的正當理由,也千萬別以為家庭主婦們的工作是很輕鬆的,好像每天就是去菜市場買東西、回家打掃和鄰居八卦而已,其中有很多眉眉角角可不是三兩天就能學會或看懂的,所以請別再小看家庭主婦們了!他們可是很值得我們打從心底去尊重和感動的喔!

187067_1241600541.jpg  

大天使薩基爾-教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