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的週末假日,難得有空看電視的Mo,在一陣亂轉台中,遇見了這部感人的韓國電影-[美麗的聲音]。

這部電影的劇情,大致上是在描寫韓國女子監獄裡受刑人們的故事。劇中的女主角,因為長期受到家暴,最後為了想保護腹中的孩子,而失手殺死了她的家暴老公,因此入獄後,她萬般珍惜與孩子的相處時間,因為監獄裡規定,小孩到了一定年紀,就必須送出監獄交由親友收養,又或給寄養家庭收養。

某日,獄中邀請了合唱團來表演,女主角因看了表演後,深深的被歌聲所打動,進而向長官提出想在獄中組織一個合唱團的提議。雖然她們的直屬長官對她們有著許多偏見,但在女主角和其他長官的努力不懈下,這個女子監獄的合唱團,還是順利的組織起來了,同時長官也答應她,願意讓她和兒子出外放一天假,讓她們可以快樂的享受這僅有不多的相處時光。


在尋找合唱團團圓的過程中,意外的也發現在這獄中有許多這方面的人才,例如曾經當過大學音樂系教授的死刑犯、曾經是民歌歌手的女囚,還有因曾受過精神創傷而不願和外界溝通的女高音等等,雖然在她們的背後,都有許多傷心和無奈的故事....。

在合唱團練唱的過程中,不但讓彼此的感情更加的融洽,也讓原本冰冷的監獄,頓時溫暖了起來。原本五音不全,甚至連唱搖籃曲都會把兒子嚇哭的女主角,也在練唱的過程中,慢慢學會了唱歌的技巧,並順利的唱出能讓兒子安心睡著的搖籃曲。

就在合唱團順利得在獄中表演後,女主角和兒子的快樂假期也很快得來到,只是...那天的假期,也是她和兒子相處的最後一天,因為在假期結束後,她就必須將孩子送給寄養家庭來收養了。


雖然這樣的離別,讓女主角傷心不已,但她們並沒有放棄合唱團的練唱,並且在持續的練習下,在獄中表演的機會也愈來越多,甚至也受到音樂廳的邀請,成為合唱團表演得特別嘉賓,並在音樂廳中演出。這個演出的機會,讓她們得以邀請自己許久不見的家人來參加,並有機會雨他們面對面,可說是所有受刑人們求之不得的好機會。

就在演出前,團員們排隊去上廁所,廁所裡的一位貴婦,因看到她們而嚇了一跳,不小心把自己的鑽石戒指給弄掉了,隨後發現戒指不見時,立刻向音樂廳的主管反應此事。音樂廳的主管,因為不敢得罪這位貴婦,所以直接將矛頭指向這些合唱團團員們,並讓警察們用非常不人道的方式,對這些女團員們逼供,甚至要求她們將衣服脫光來做搜身檢查,也因此讓她們的表演被迫取消。

幸好,在這些團員們的上級長官們努力之下,她們還是順利的演出了,在演出的過程中,女主角意外的與自己的兒子見面,並且同台表演,雖然無法相認,但這卻也讓女主角感到相當心滿意足了。可惜,表演後沒多久,韓國重新執行了死刑,於是就在合唱團指揮被帶去執行死刑後,結束了這段故事。


在這部電影中,除了相當感人的母子之情外,最令Mo印象深刻的,還是關於受刑人人權的問題,雖然的確有些人是因為犯下大罪而入獄,但並不是每個受刑人都是那麼十惡不赦的。或許他們的確是殺了人也犯了罪,但很多時候,我們真的無需用羞辱的方式或眼光來看待他們,因為他們也許曾經受過你我都無法相信和忍受的苦,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就像最近這幾天,新聞上所播報的弒親少年一樣,有些人或許會覺得他相當可怕,像是惡魔一樣,但他的父親卻選擇了原諒他,因為他知道,這孩子病了,而非只是像外界所看到的,他無情的砍殺自己父母而已。

187067_1241600888.jpg  

守護天使卡-原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