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段時間裡,只要看的到新聞的地方,總是少不了張柏芝和謝霆鋒這對夫妻的消息,原本Mo覺得他們的這段關係,似乎已經快被媒體們炒作成台灣八點檔長篇大戲了,然而卻在一次意外的新聞中,看見有網友kuso的惡搞[無極]這部片的電影對白。[無極]這部片上映至今,似乎剛好也超過了五年,想不到當年已經被網友惡搞成[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後的今天,竟再次被惡搞成為預言鋒芝戀的預言電影。


在Mo所看到的那則新聞中提到,陳凱歌導演曾經說過:[《無極》的意義,你們五年後才會明白。],雖然這句話現在被用來諷刺這兩位大明星,但卻也因為這句話,讓Mo對這部片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心。

[無極]這部片在當年的票房和影評都出現了滿兩極化的表現,本來只是為好奇導演所說的話而觀看此片,但在看完這部片後,Mo卻意外的相當喜歡此片,甚至覺得此片給Mo一種處處是禪機的感覺。

劇情的前半段,如果不認真看的話,真的會覺得不知道它在演什麼。除了覺得光明將軍很沒人性和冷血;奴隸崑崙好忠心又跑好快;無歡的妖氣好重和金手指好搶眼;傾城的臉好白且邪氣又好重之外,大概就是只剩下無歡的金手指會自動比出這個手勢來,讓人感到有些搞笑而已吧?!


其實在電影中,不論是主角們之間的對話,又或是滿神與主角們的對話,都暗藏了許多伏筆。例如雪國人是這麼真誠且相信人,並且信守承諾;將軍和士兵們都因為自己的私利而出賣彼此;傾城認定自己不會得到真愛,於是不愛也不敢愛任何人等等。在本片許許多多的細節裡,都藏有對於現今社會的一些批判、諷刺甚至是因果的解釋。

劇中最讓Mo印象深刻的一段,也是本片的最後一段劇情。無歡哭著對傾城:[你是這個世界上,第一個騙我的人,都是因為你,讓我無法再相信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連我自己在內。你毀了我當一個好人的機會,從那以後,我也再沒有得到過愛。]或許正因為這句話,點破了無歡為什麼屠殺雪國人,和引發一連串血案的原因,讓網友忍不住想惡搞一下這個故事的開端,但仔細想想,無歡說的話,是否也是那大多數人藏在心底,可能一輩子也不敢說出口的話呢?

在雪國裡,鬼狼對崑崙說:[學會奔跑吧!你那不是跑,是逃!只有你心中有了渴望,你才能真正學會奔跑。]這段話彷彿也正在形容著大多數的人們,不知道為何而辛苦又為何而忙的狀態,我們一直以為自己在追求,然而其實我們只是在逃。

在草原上,鬼狼對崑崙說:[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見的,就像風起雲湧、日落月升,就像你不知道樹葉什麼時候會變黃;嬰兒什麼時候長出第一顆牙來;就像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愛上一個人。]這段對話,彷彿也在提醒著我們,是否太著眼於眼前所見,卻忽略了那些看不見,但卻不停快速消逝的一切,那些比眼前的名利更重要的一切。

當無歡將手中的刀刺進將軍的身體裡時,無歡再次的說:[我們誰也不會相信誰。]彷彿正訴說著當今社會裡,人與人之間那無法言喻的隔閡一般。

在這整部片中,鬼狼所說的話,可說是深深吸引了Mo的耳朵,甚至一度還讓Mo覺得,整部片的主角其實根本就是鬼狼吧?!鬼狼其實也是雪國人,他和昆崙一樣,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種族,當年無歡為了想印證這世界上是否還有真正守信的人,而找上了雪國人,當時的鬼狼,以為只要自己做了無歡的奴隸,就能拯救自己的族人,然而事與願違,無歡到最後還是滅了他的族。

鬼狼在死前對崑崙說:[我跟你說過,在他們殺害滅絕我們同族的時候,我沒有傷害任何人,我沒有對不起任何人,但現在我知道我錯了,其實我一直對不起一個人,那就是我自己。我要謝謝你,當你的刀刺進我袍子的時候,你讓我明白了,死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可怕。]這段真情告白,還真是讓Mo感到五味雜陳。

或許鬼狼是在感慨自己多年來只能當一個殺人機器般的奴隸,又或許是察覺到自己當初所謂的犧牲奉獻,也許只是自己的貪生怕死作祟罷了,在鬼狼的遺言裡,是如此充滿著孤獨、愧疚卻又蘊含了愛。

[無極]在很多人眼裡,也許只是部看不懂也不怎麼吸引人的電影,然而能將這麼簡單的故事結構,拍得這麼唯美、有趣、有笑點但又這麼有意義,實在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也難怪導演在五年前會說出那樣的豪語。在看完這部片後,Mo不經還想再多看它幾次,Mo覺得這是一部值得用心欣賞且細細品味的好電影,在此也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