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067_1240368850.jpg  

前幾天看到商業週刊有一篇關於抗壓的文章,在抗壓守則的第一條就寫到-[接受"失敗",然後再努力就好!],這句話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震撼力,然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你會發現身邊的人和自己,其實常常都無法真正的去接受失敗的存在。

相信大家都曾經碰過以下這幾類型的人,例如只要一不開心,就立刻想要把怨氣或壓力發洩在別人身上、在碰到問題時,總是說這是別人害他的或說自己運氣很差、很背,又或者常常碰到問題時,不論你再怎麼好言相勸,對方還是聽過就忘、想過就算。

這樣的人和行為,或許偶而來幾次,大家都還能忍受或體諒,然而這情況的發生次數一增多或是沒完沒了時,你會發現,這些人身邊的朋友們,會一個個的和他開始保持距離,甚至開始躲避和他們連絡的機會。

其實有著這樣行為的人,大多數都是不自知或無法控制自己的,有些人覺得自己無法或已經不能在承受,所以當他一接收到壓力或不愉快時,他們的直覺反應就是趕快把這些東西丟掉,而丟掉這些東西最快的方法,就是找人傾訴或是直接發洩在另一個人身上。有些人則因為不夠了解自己的能力或對自己期望過高,以至於將一些無形的壓力往自己的身上堆,除了生活上的壓力之外,自己在無形中也不停的給予自己壓力,雖然他們知道自己需要做些改善,但他們卻不知道該從哪著手才好。

如果你是或有認識以上這些類型的人,你們或許可以問問自己和對方-[你是否真心的接受現在的這個自己?],這是個相當重要的關鍵問題。因為人們習慣不把焦點放在於當下的這個時刻,反而是將焦點放在未來、願景、期待或過去的輝煌和苦難之中。

人們常常會用理想中的自己來評斷或解釋當下所碰到的事件,例如一個業務員,他希望在未來能成為一位頂尖的業務經理,然而在努力的過程中,他的心裡卻常想著:[我可是要當業務經理的人才,這種小事情幹嘛找我來做?],而不是認清自己目前還有許多事情該學習,還有很多經驗需要累積,於是他在業務的生涯裡,越做越不開心,同時每天都有抱怨不完的事情。

再例如曾經在某公司擔任經理職位的A先生,因為某些原因而離開了公司,但在他找到新的工作時,他的職位已不在是位經理,反而是一般的普通員工,在這新工作的生涯中,他每天都過的很不開心,覺得身邊的同事都很難相處,上司的能力也沒有比自己好到哪去,但卻時常對他們大小聲,於是撐不到一年的他,又換了工作,就這樣,一個工作換過一個工作,當然,至今也還沒換到一個令他滿意的。

這些人的際遇真的很差嗎?這些人的能力真的很不好嗎?其實並非如此。發現了嗎?他們的共通點,都在於他們並沒有真心的去接受當下的那個自己,那個還不是頂尖業務經理的自己、那個已經不是擁有經理職權的自己。當你無法真正的面對現在的自己時,你很難去發現和看見目前的自己真實的模樣。

當你都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都懶得去關心現在的自己、當你都不想正視現在的自己、當你對現在的自己視而不見、當你對現在的自己棄之不顧時,別人又怎麼會去關心你、在意你、喜歡你、重視你和不厭其煩的協助你呢?

對抗壓力和釋放壓力和負能量的首要條件,就是[接受]!接受現在的自己、接受目前所碰到的人事物、接受錯誤與失敗、接受重新打造一個讓自己滿意的自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