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趁著放假的時間,我把這部[現代驅魔師]的電影看完了。相信應該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樣,覺得驅魔儀式總是帶給人一種很神秘的感覺,不過這部電影,卻沒有像以往的驅魔片一樣,弄的很神秘或很恐怖,就連特效場景也不多,雖然此片據說為真人真事改編,但如果是抱著想看恐怖畫面而看這部電影的朋友們,可能會感到有些失望喔!

在此部片中,男主角本身可說是鐵齒族的代表人物,除了本身據有心理學相關的知識之外,家中更是從事有如送行者般的工作,所以對他來說,和亡者相處可說是家常便飯,然而即使每天面對著這麼多的亡者,也從來沒有什麼靈異事件發生在他的身上,這或許也是讓他如此鐵齒的原因之一吧?!

雖然男主角本身是就讀神學院,但他卻不像其他同學一樣,有著相當清楚明確的信仰和目標,即使身處於神學院,本身也有著很好的學業表現,但對於信仰和神,他都還是處於懷疑和飄忽不定的狀態之中,後來透過了幾位神父的指引,讓他找上了這位驅魔師-盧卡斯神父。

當男主角第一次去找盧卡斯神父時,很碰巧的就遇見了一位被惡魔附身的孕婦,盧卡斯神父讓男主角一同參加了這場驅魔儀式,在過程中,發生了許多怪事,雖然男主角自己也覺得驚奇,但卻依然慣性的使用科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整起事件。

影片看到這邊,我不經想起了另一部電影[大法師]裡頭被惡魔附身的人,我開始kuso的想著,這些演員除了靠電腦特效之外,恐怕都要有很高的瑜珈底子,才能做出那些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動作吧?!每個人都凹成那樣,身體彷彿像是海賊王裡的魯夫一樣Q軟,實在不是一般正常普通人能達到的境界。


隨著劇情不怎麼緊張刺激的慢慢發展,盧卡斯帶著男主角到了一位需要被驅魔的小男孩家中。小男孩在夢境中,看見了化身為紅眼驢子的惡魔,而這隻驢子除了不停催促著小男孩自殺之外,也在他身上留下了許多腳印和傷痕。

當盧卡斯逼問著小男孩的母親,是否虐待小男孩時,小男孩的母親一臉驚恐,顯然是快要被盧卡斯給嚇死了,不過從這一幕卻也看得出,盧卡斯和男主角應該是同一類的人。

在這段替小男孩驅魔的過程中,埋下了許多的伏筆和疑問,首先,是盧卡斯從小男孩枕頭下所找到的青蛙,牠似乎代表著惡魔的確存在於這小男孩的四周,而青蛙似乎是惡魔用來惡作劇的產品,但事實上,青蛙真正的作用或許不單只是虐待小孩之用,另外也是讓男主角對盧卡斯產生不信任的重要工具。

盧卡斯後來因為無法拯救那位懷孕的女人,並親眼看見她死去而感到相當難過和沮喪,進而開始懷疑自己,也因此讓惡魔有了機會趁虛而入。當惡魔侵占盧卡斯的身體時,對男主角說了許多話,不停的用話語去挖掘男主角埋在心中的痛,同時也借此不停剝奪著男主角對於自己和神的信心。

因為男主角的懷疑論,讓原本有機會一口氣驅除惡魔的他,又再次的敗給了惡魔,然而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惡魔挖苦的話,卻意外的讓男主角認清了自己,在意志堅定之下,重新與神連線,最終也將這個惡魔從盧卡斯的身上驅離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部片的宗教味太過於濃厚,又或者看完後會覺得驅魔儀式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神秘,但我個人還是覺得這部片多少還是有著教化人心的作用在,例如驅魔師本身並不是萬能的,他們也是會被惡魔入侵的、惡魔和神一樣,無所不在、惡魔的習性,是抓住對方的弱點,並加以控制等等。

或許對於"驅魔"這兩個字,我們可以重新定義一下,不是非要被惡魔上身才需要驅魔,事實上,在我們身邊和我們自己身上,隨時都有許多的小惡魔存在,它們除了讓你沮喪、失望、沒動力、沒希望之外,還會讓你對自己感到厭惡,如果不適時的驅離這些小惡魔的話,恐怕有天小惡魔也會成長茁壯,變成難纏的大惡魔也不一定喔!

187067_1241600521.jpg  

耶利米爾-克服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