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7067_1241600582.jpg

大天使卡-靛藍色小孩和水晶小孩

昨晚出門去買晚餐時,碰巧遇到一個小家庭剛吃完飯正要去結帳,

原本我沒有多注意他們,不過後來那一家小朋友說的話,

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也讓我不自覺得思考起一些事情。

我聽著小朋友一直跟在爸爸的身邊,帶著抱怨的語氣不停說著:

[我跟他說話,他都不理我,他這樣不對吧?]

類似於這樣的話語,小朋友重複了三次以上,

內容大致上都是在說他跟某個人說話,但某個人卻都不理他,

不過很奇怪的事,那位爸爸一路都很安靜,完全沒有回應小孩的話,

本來以為他是要忙著跟老闆結帳,所以暫時沒有搭理他的小孩,

然而這個小孩還是繼續很認真的在跟爸爸強調:

[就算他在忙或在做別的事情,又或者不想回答我,他也都可以告訴我,

或者要我等一下在跟他說,可是他都沒有耶!不論我跟他說話或問他問題,

他都不會答我也不理我,把我當成空氣一樣。]

小孩又重複了幾次類似的話語,並且強調當時的情況,

顯然這個小孩非常在意,也不太能理解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對他,

但這時身為爸爸的,雖然已經結完帳了,卻也一樣沒有回答小孩子的話,

只是帶著小孩到機車旁,準備上車回家,

當我看到這樣的狀況時,心中滿是疑惑,

難道爸爸真的都沒聽到孩子的聲音嗎?

過了一分鐘左右,孩子的媽媽帶著另一個小孩子走了過來,

而媽媽的出現,同時也將剛才的謎底給解開了。


這位媽媽的口氣,很明顯的表現出她壓抑著不大聲罵小孩的慾望,

同時也很努力試著表現出自己是個會跟孩子講道理媽媽,

只是從她口中說出來的話,也讓她瞬間破了功。

那位媽媽說:[你聽好,就算你跟別人說話,別人也沒有義務要理你,

就算你問別人問題,別人也沒有義務要回答你,

別人有權利選擇要不要跟你說話,或回答你的問題。]

這時小孩子又再次強調:[如果不想回答或不想理我,可以告訴我阿~

而不是讓我在一旁不停的說,好像我是神經病一樣。]

這時媽媽沒好氣的說:[你沒看到我在吃飯嗎?你沒看到我正在忙嗎?]

小孩不服氣的回答:[那你可以告訴我阿~這樣我就不會一直說話了。]

結果媽媽的怒氣瞬間飆升,再次強調了她剛才的論點,

只是這次的口氣明顯帶著威脅和恐嚇,

而爸爸呢?從頭到尾都安安靜靜,一點聲音也沒有,

最後這家人就在媽媽的臭臉之下,安靜的騎著機車離開了現場。


當我買完東西,走在回家的路上時,我心想著:

[我該說這個爸爸很識相?還是該說他很沒種?]

接著我又想到:[如果哪天這位媽媽跟小孩說話,

小孩也搬出像她那樣的理論來回答她,她又會有什麼反應呢?]

另外我還想到:[小孩會那樣說,顯然是在學校或是有長輩教導他,

這樣才是對的,才是有禮貌的,所以小孩才會有這樣的在乎和疑惑吧?]

最後我回想起小孩上機車時,那張無辜又帶著疑惑的臉,

還有身為爸爸的冷漠,和身為媽媽所謂的威嚴,

我疑惑著:[難道跟小孩子認錯,說聲對不起,真的有這麼難嗎?

為了保護自己身為長輩的威嚴和自尊,而灌輸小孩這樣的觀念和論點,

看似很明理的教育方式,是否只會讓小孩更加叛逆和不相信人呢?]

雖然我自己還沒有小孩,但這樣的場面,卻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時也給了我自己一個很好的教育和思考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