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假的期間,Mo到處趴趴造的時候,Mo發現很多住家、店面或公司行號中,都會貼著[招財進寶]的喜氣春聯,只是十家裡有八家,都讓Mo感到有些不解,並想著:[這是在招財?還是在散財??]。

[招財進寶]的春聯大多會被設計成一艘寶船(如同上圖),象徵著大船入港、寶船入屋、滿載而歸、收穫豐富等等,既然是船,那麼就會有船頭和船尾,而船頭又有領航之意,而這個字的船頭又在哪呢??

 

從上面的圖來看,應該不難分辨船頭的位子吧?!如果要以部首來說,辶字有走或跑的意思,那它是往哪走或跑呢?從文字的圖像來看,應該也不難分辨吧?然而,在Mo所看到的情況中,大多數的人都記得要貼[招財進寶]來增添喜氣和財氣,但往往卻都忘了去注意,這艘寶船是開往哪去?

一般來說,[招財進寶]大多都被貼在門上或是客廳裡,而船頭位置最好是行駛進屋內,並且避免行駛向屋外、窗戶和廁所等等。例如你家的房門或大門是向右開啟的話,那麼就適合在門上貼[招財進寶]的春聯或圖樣,但如果你家的大門或房門是向左開啟的話,那麼就不建議貼上[招財進寶]的春聯囉!因為貼錯方向不但沒有招財效果,反而還有可能造成漏財的危機喔!


那如果無法在門上貼[招財進寶]的話,還能貼在哪些位子呢?另外,門上還可以貼些什麼樣的春聯來增加喜氣呢?其實門上除了可以貼[招財進寶]之外,房門上最常見也最適合貼的就是[福]字,至於家中大門的話,幾乎所有吉祥話和春聯都可以貼,在顏色上則可盡量使用一些亮色系的春聯,例如紅底金字的春聯就相當適合。

另外,家中大門也盡量不要貼[春]字,或者只在新春期間貼就好,過了農曆正月十五就可以換成別的春聯來代替。[春]字建議可以貼在米缸上,具有豐盛有餘的意思。希望生個龍子龍女的夫妻,也可以貼在房門上來增加喜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