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7067_1237087237.jpg

剛才在逛網誌時,不小心看到了一篇讓我很傻眼的文章,
文章內容是說,因為有學員要求,希望在塔羅學習階段結束後,
能夠頒發證書給他們,而這位網誌的主人,正好就是教學的老師,
只是看到她網誌的內容,我整個傻掉了....內容寫著:
[原來現在學習還需要有證書?因為她們想要,所以我就自製了給他們。]
看完這段話,我開始完全認同了前不久在另一外塔羅前輩的網誌中所說的話。

雖然看的出當時前輩的文字中,帶著一些情緒,
但他卻也提出了合理的解釋,來說明他的論點,
似乎有人對他提出疑問,問他為什麼沒有證書?
而這位前輩也提出了說明,
因為他個人認為,證書並沒有公信力可言,
即使是在國外,會去考塔羅證書的占卜師也不多。
因為占卜很難被定義,因為結果如何,也只有求問者才能真正知道,
更何況,有些占卜師本身有特殊體質,有些則是直覺力特別強,
若單單以考牌義加上幾個占卜題目,就在當下對占卜師的能力作出評價,
實在有些難以信服,而且占卜是否準確,也是很自由心證的問題。

而剛才看見那篇文章後,我也開始懷疑,
這些證書的真正意義又代表著什麼?
也許有證書可以表示你有學過塔羅牌或是相關理論,
但是若在沒有經驗或經驗不足的情況下,
占卜出來的結果,又是否真的能讓求問者滿意?

就像現在很多人都會說自己學過塔羅牌,
或者以前玩過塔羅牌等等之類的發言或對話,
感覺好像自己很厲害,很懂的樣子,
但真的進一步去追問後,
你會發現,十個至少有八個都只是自己曾經有過這類型的書籍或是紙牌,
又或者自己曾經邊看書邊幫自己或朋友占卜過的經驗而已,
甚至你提出一些牌義疑問時,他還會一臉茫然的看著你。

證書也許有著部分的保證,
但就像那位前輩在文章中所提到的問題,
若是一昧的追求證書,是否只會讓這張證書,變的越來越沒有說服力?
甚至可能會導致大家只是死背書,又或者使得證書變成用錢就買的到的東西?
(因為只要你肯花錢去上課,你就肯定能擁有一張所謂的"證書")
因為誰都可以發出這張證書,而且一樣都沒有任何的國際認證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