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Mo在網上閒逛時,意外發現了[死神少女]這部戲的介紹。會吸引Mo點進去看的主因,是因為這部戲不但在公視播出,同時還是周美玲導演所拍。由於公視一直給Mo一種很正面的形象,所以當戲劇名稱和公視放在一起時,總讓Mo感到有些不搭,另外Mo也有些好奇周美玲導演轉戰來拍攝連續劇會是怎樣的感覺?


第一次認識周美玲導演,是從[刺青]這部電影開始,雖然在那之前,Mo也看過她的其它作品,但或許是因為當時Mo還小,也沒有特別用心在看電影,所以一直沒有對導演留下特別的印象,直到[刺青],才讓Mo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或許大多數人對[刺青]這部電影的同志主題有較深的印象,但除此之外,其實Mo最喜歡的是導演在劇中所想傳達和隱喻的那些東西,還有其拍攝和表達的手法,而這些在[死神少女]這部戲中,更是被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看完第一級後,Mo開始了解,為什麼公視會製作這部戲了,因為這部戲雖然讓人感覺有些黑暗,然而在劇中,卻是處處充滿了正向的含意和指引。[只有當你們渡不過的時候,我才會變成死神。]這句話可說是整部戲的主軸和名言,因為這句話是傳說中的死神少女-[渡]每次出場時的開場白,也是一句非常玩味的開場白。

整部戲劇主要是在探討一些年輕人的想法和一些年輕人們較常碰到的問題,也由於許多劇情都是相當真實和赤裸的,所以常常會讓人在觀看的同時,更加能感同深受和聯想到年輕時候的校園生活。這部戲,其實Mo非常推薦家長們來觀賞,雖然裡面會有些傳統家長們很難認同的想法或性向,但Mo還是相當推薦家長們,可以試著透過這部戲來了解現代年輕人們的一些想法和苦處。

戲中雖然用死神的出現來呈現人們無法渡過自己心裡的那個問題時,所產生的輕生想法,但死神少女的出現,卻不是為了帶來死亡,反而是為了提醒這些人,多想一想並給自己機會,讓自己能渡過那個難關。當你渡過了,死神就不存在,問題也不再是那麼困難了,然而當你渡不過時,任何問題和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死神。其實這樣的現象,並不只出現在年輕人身上,而是廣泛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如果你渡不過,你就會變成建造奈何橋的石頭,永遠只能眼看著別人從橋上渡過。]這是死神少女在劇中的另一句名言。看似可怕的威脅,其實在我們生活中也常常發生。奈何橋不是單單只存在於陰間,事實上,每當我們在做一次選擇時,都像是在過奈何橋一般,只要我們願意對自己的選擇負責,那麼我們自然可以渡過眼前的一切,而那些逃避和退縮的想法,才是真正讓我們變成奈何橋之石的主因。

[你想變成石頭嗎?]死神少女在劇中總是這樣問著故事的主角們,許多人在渡不過的那一刻,通常都會很樂意去當顆石頭,其實這裡的奈何橋之石,不也是頑石和執著的最佳代表嗎?現在就試著問問自己:[我當過幾次石頭了??]或許,答案會讓自己感到相當吃驚,然而更讓人吃驚的是,或許我們人人都曾和死神少女交手過,而絲毫無自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