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我一直在思考著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所謂的[好心被雷劈],

是否也有著另一種含義存在?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樣,都有過這種感覺,

覺得自己好心好意的幫忙,但到了最後卻變成了[雞婆],

於是有了[好心沒好報]或[好心被雷劈]的感覺出現,然而,

就像王力宏的一首歌[愛的得體]一樣,我們是否也好心的得體呢?

 

我相信願意幫忙別人的人,大多數都是真的出自於一片好心,

但有種情況是,對方並沒有要求我們幫忙時,

我們"認定對方需要幫助"的那個定義是什麼?

我們為什麼會在對方還沒提出要求時,就認定對方是需要幫忙的呢?

因為對方看起來很可憐?還是因為對方一副做不到的樣子?

如果以上這些,和你的定義類似,那麼你是否曾問過自己,

這樣的定義,是否在無形中也將對方看輕?同時也否定了對方的能力?

反之,是否也有自己比對方強?或是能力和地位比對方高的含義存在呢?

先別急著否認或搖頭,因為這樣的思考並不是要定誰的罪,

只是單純的反躬自問,並向內在探索這樣的可能性,

同時這也是我個人的一點心得分享。

 

當我思考起這些問題時,我發現的確有這種可能性存在於內在,

而我們卻都不自知,這樣的"存在"對於我們幫助的那些對像而言,

其實是不尊重並含有貶低意味的,而這些"存在",

即使是在我們的無意識之中,卻還是會跟著我們的[好心]一起被發送出去,

而對方也會在無意識中,感受到這些能量的存在。

回過頭來想想我們自己,是否也有過別人幫助我,但我卻感到不悅的時候?

那個時候的我們,是否明知道對方是好意,但心裡卻有莫名的怒氣產生?

這些怒氣是怎麼來的呢?這些怒氣應該就是在無意識中,

我們接收到的那些負面能量所產生出來的產物,因此,

即使我們肉眼和腦袋明知道對方是好意的,但心裡卻還是感到不舒服,

而這也讓別人的好意,瞬間變成了我們口中的[雞婆]和[多管閒事]。

 

目前看來,雙方好像都是無辜的受害者,的確如此,但也並非如此,

因為雙方同時也都是加害者,傷害了幫助我們的人,也傷害了我們自己,

為什麼會傷害到自己呢?因為這樣的無禮回應,久而久之,

也會讓想幫助我們的人卻步,貴人減少同時,我們也就會覺得小人變多了,

而過於熱心的雞婆,也可能會擔誤了別人的學習,同時也增加了自己的負擔。

愛的得體和好心的得體,都要先建立在"尊重"之上,

就像幫助盲人同胞一樣,在幫忙對方前,一定要先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忙?

否則自顧自的拉著他們走,反而會讓他們受到驚嚇和感到不安,

有時還會因為我們自己的不小心,而害他們受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