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Mo在和一位塔羅同好聊天時,他與Mo分享了一件事,在這裡Mo也將這件事情提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這位同好告訴Mo,他的朋友之前去找某位塔羅師占卜,但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原因,這位朋友後來又將當天所抽到的牌,記下來並拿來給這位塔羅同好,希望能請他幫忙再解一次牌,不過卻被這位同好給拒絕了。

他之所以有所顧慮,是因為他覺得這樣的行為,對原本的那位塔羅師並不尊重,再者,之前抽牌時,當下的心態和想法,也可能已經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有所改變了,如今若要再用同樣的一組牌來做解釋,或許也不是那麼適當。

後 來這位同好拒絕了他朋友的要求,並建議這位朋友,如果真希望能請他來幫忙解牌的話,請另外再重新抽牌一次。然而這個拒絕卻讓他的朋友感到不是很高興,並追 問著說:[別的占卜師都可以這樣解,為什麼你就不行?是因為你功力還不夠嗎?]由於這位朋友的態度並不是很好,為了不想讓談話氣氛越來越糟,這位同好只好 默默的說:[也許真的是我功力不夠吧~或許你可以請其他人幫你看看。]

其實這位同好心裡滿是委屈,原本細心地在為對方著想,最後卻換來這樣的質疑和對待,所以才會跑來跟Mo吐吐苦水。雖然面對這樣的狀況,的確會讓人感到滿難過,但說真的,Mo個人是還滿贊同這位同好的做法。

除 了上述同好所顧慮的原因之外,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需要注意,那就是當初抽牌時,是使用什麼樣的牌卡?!在台灣,大多數人都是從偉特體系開始學 起,然而塔羅牌卻不單只有偉特這個體系!也就是說,如果當初那位塔羅師所使用的牌並不是偉特體系的牌卡,那麼其他占卜師很有可能就會用錯誤的體系解法,去 解釋這一組牌,而解出來的意思,自然就很有可能出現南轅北轍的情況。

  1677974404.jpg187067_1234130713.jpg

就 拿以上這兩張牌來說,它們都是聖杯三,左邊這張聖杯三是小矮人塔羅牌,右邊這張則是大多數人都很熟悉的偉特塔羅牌。從牌面上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它們是 有所不同的。其中,小矮人塔羅牌可說是一款擁有獨立體系的塔羅牌,其主要創作和解牌的主軸,都是以小矮人的日常生活為設計題材,而且其中的21張大牌不但 是21個不同的人物,甚至也各自擁有著不同的職業,和一般大多數人所認知的偉特牌裡面的大阿爾克納,有著很大的不同。

然 而,即使都是同屬於偉特體系或類偉特體系的牌種,在最初創作者對牌面的設計上,也是有可能會出現一些不同之處的,就像以下這兩張牌,雖然一樣都是寶劍十, 也一樣屬於偉特體系,但兩張牌的牌面和意思卻是完全相反的,所以如果當事人和解牌者,在不清楚當初所使用的牌種和體系為何時,就直接使用自己所學之體系來 做解牌,不但會顯得有些草率,甚至還有可能出現完全解讀錯誤的情況。

187067_1234130975.jpg30_31.jpg

牌中所給出的資訊和建議,到底對誰來說比較重要呢?希望從牌中得到一些指引的人又是誰呢?如果今天解牌者因為沒有確定牌種和體系,就擅自使用自己所學之解法來做解讀的話,那麼真正受到影響最大的人,又會是誰呢?Mo相信聰明的你們,應該心裡都已經有答案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