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師、算命師、乩童、從事宗教相關工作或是虔誠的信徒們,常常都會被冠上[迷信]這兩個字。大家應該都很容易了解"迷信"這兩個字其背後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然而除了這些常常被被稱為迷信者之外的人,其實還有些不同類型的迷信者,用著不同的方式迷信著不同的人事物。

有很多人拜拜,但不一定會去求些什麼,但有些人拜拜,則是每拜必求,至於是否真的靈驗?其實他們自己也搞不清楚,只是完全奉行著[有拜有保佑]這句話,多拜就算沒有好處,起碼也不會有壞處吧?!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有著這樣的想法,只是~信仰主要是給予人一個精神上的寄託,如果每次拜拜除了讓心靈得到平靜之外,不管有事沒事都要求一個什麼的話,到不如每次都求菩薩或神明給你一個平靜和安穩的心吧!


另外有一種人,不管是在宮廟或占卜算命界都一定會常遇到,那就是他什麼都問,什麼都會想請示,但問完請示完之後,他通常都不會去做,等到事情發生時,好一點的就會跟你說:[你好準喔~]或是[你們家的神好靈驗喔!],至於比較愛面子的人就會默默的把這些事情"吞"下去,然後如果運氣差一點,過一陣子他就會再來問你:[現在我碰到了一點問題,請問我該怎麼解決?],運氣好一點,可能事情還有轉圜的餘地,於是指好自己多費點心思去解決,只是他之後還是會再跑來問你,請示你一些事情,然後繼續請示完就當沒這回事。

像這樣的人,我個人覺得是最危險的一個族群。因為通常這些人都是迷信者的前身,也是那些不肖業者們的大肥羊。大家都以為迷信者才容易被騙,但事實上,這種看似迷信卻又堅稱或堅持自己不迷信的人,比迷信者更容易成為下手的目標。這看起來似乎很矛盾,但其實只要大家稍微想一想就會明白,迷信者身邊通常都會有相同迷信的人,但卻也一定會有勸他們別這麼迷信的人,雖然兩方的想法都會很堅定,但在某些狀態中,這些勸說他們別這麼迷信的人,也會扮演著貴人的腳色,尤其是碰到那種很明顯是在騙財騙色的神棍時,這樣的鐵齒組,往往真的可以救到這些迷信的當事人。

至於那些看似迷信卻又堅稱或堅持自己根本不信的人,也許剛開始的確還能把持的住自己的信念,但時間一久,碰到的事情一多,驗證的事情也跟著多了之後,在想法上也就會跟著轉變,這和部分從鐵齒組轉至從事宗教相關工作的人有著極度類似的過程。這樣的人如果碰到好的宗教界人士,或許就會走上修行的路,但如果不幸碰到一些較不正當的人,靠著三寸不爛之舌和好言相勸之下,難保你不會掏出口袋裡的錢財,來換取你人生的平順與健康。當然!大多數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只是一但過於沉迷,任何宗教或信念都有可能毀掉一個人!

例如我常在家裡附近,看到一位老婆婆,隨時隨地都在擲筊,口中常常念念有詞,你說她不正常嗎?她看起來也不像,只是她每做一件事就要擲筊,過馬路會請示要不要現在過去?吃東西會請示這個可不可以吃?她無時無刻都靠著擲筊在過生活。或許有人會覺得她是神經病,但她覺得自己正常的很,她是在聽從神的指示過生活,她覺得很開心很快樂,也覺得日子過的很安全和安穩。

這樣的行為舉止,在大多數人眼裡可能都覺得是一種病態,然而對她個人而言,這是她求得心安的重要依靠。其實,當一個人把自己的責任完全推離自己,並將這些責任交給另一個個體或宗教來處理時,都可以稱之為一種迷信的行為,因為沒有一個人或一個正派的宗教,會替你承擔起你自己該承擔起的責任,就像你不讀書,卻每天忙著拜文昌君或祈求上帝讓你滿分過關是一樣的道理。

不論是命理或是宗教,從一開始創立,就不是為了要讓大家迷信。不論你是拜觀音還是信上帝,不論你是迷麻辣鍋還是迷巧克力,過與不及都是一種迷信。拿香的不一定都是好人,拿十字架的也不一定都想贖罪,吃麻辣鍋的不一定都會拉肚子,吃巧克力的也不一定都是胖子。學著聆聽建議並學習解決問題和為自己負責,就算你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和命理常識,你也依然可以好好活著,並順利過完你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