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清單]我將它定義為[釋放清單]的進階版,

當你學著使用[釋放清單]一段時間後,你或許已經學會了寬恕,

而寬恕也或許已經替你帶來了一些不可思議的改變,

例如生活、工作、愛情、關係又或是經濟上的改變等等,

你或許覺得寬恕替你"帶來了快樂",但事實上,其實快樂並沒有增加,

只是你比從前更容易看見你所擁有的快樂、平順或開心而已。

 

[感謝清單]的主要功能,就是透過每天將所感謝的任何人事物記錄下來,

並借此提醒自己,其實自己一直擁有著許多的愛和快樂,

同時還有更多的愛和快樂,正等待著我們去發現和看見。

187067_1241600967.jpg

製作感謝清單的步驟:

1.準備一張A4大小左右的空白紙和一枝鉛筆和橡皮擦。

2.準備好一顆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心。

3.將你所能想到的,讓你感到愉快、平靜、感謝的人事物都寫下來,

包括自己或有形的和無形的任何東西。
(例如:謝謝周小花今天幫我打卡,讓我免於因遲到而被扣工資。
感謝今天的陽光,讓我不用穿著雨衣狼狽的上班。
感謝我的枕頭,讓我擁有舒適的一夜好眠。
謝謝我的完美主義,讓我得到長官的讚賞等等。)

 

開始進行感謝:

1.找一個可以讓你覺得舒服且安靜獨處的空間。
(例 如臥房、佛堂、書房,甚至是廁所都可以。)

2.靜下心來,做幾次深呼吸。

3.在心中或腦海裡,回想這些人事物讓你感到愉快時的那個畫面或感覺。

4.開始打從心底重複對自己複誦著清單上的項目。

5.在感謝的同時,注意自己身上是否有哪些地方有著特別的反應。

(例如溫溫的、熱熱的、莫名的感到放鬆或任何舒服和不舒服的感覺。)

6.如果有,請觀想這些人事物,正被白色或粉紅色的光所包圍。
(如果沒有任何特別的反應,也可以觀想著光包圍住自己和對方。]

7.持續以上步驟,直到你感謝清單上的項目,全都感謝完畢為止。
(或 是直到你覺得想結束為止。)

8.當你結束以上步驟後,請記得再深呼吸幾次。


感謝清單的做法,其實和釋放清單的做法大同小異,

方法看似簡單,但要持之以恆的去做,卻不一定是件簡單容易的事情。

有些人容易釋放,但不一定能做到感謝,

有些人很懂得感謝,但不一定很願意去釋放,

所以這兩種清單,也能依照個人的個性和行事態度來去做靈活的運用,

不一定要先做完[釋放清單]才能去做[感謝感謝],

也不一定一天只能做一次或一種清單喔!

另外或許有些人會想問:[感謝自己會不會太過於自大或自戀?]

其實這和自大或自戀並沒有太直接的關係,相反的,

我們最少感謝的人,通常都是我們自己,

而這通常也是讓我們感到不被愛的一個關鍵。

 

感謝自己的目的在於提醒我們自己,我們有多愛我們自己,

而不是要告訴別人,我有多優秀、多聰明能幹。

例如:我感謝自己今天沒有忘了帶傘,好讓我躲過下班時的那場大雨。

想像一下,如果今天忘了帶傘,

你會有多氣自己或多氣老天突然來場大雷雨?

所以,感謝自己是很理所當然的,不需要感到害羞或是自以為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