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位客人的狀態,讓我不經覺得,人之所以無法突破和進步,多半是因為有著一顆不懂檢討自省的心。

這位客人在溝通上有著很大的問題,他總覺得別人應該要理解他所說的話,但他卻無法去理解別人說的話,當溝通出現了問題,別人聽不懂他在講些什麼時,就會開始發脾氣責怪他人,久而久之,自己越來越不願意去嘗試溝通,其他人也越來越不想跟他溝通,因為最終結果都是吵架又或是無解收場。

他總是抱怨著別人不了解他,覺得別人不懂為他著想,無法理解他的想法等等。他總是希望別人可以照他的要求和做事方法、程序去進行,過程中的每個細節都要按照他的步驟,一但稍有不同,他就會非常沒有耐性。

他總覺得,我明明已經把事情交待這麼清楚了,為什麼別人就是無法按部就班的去執行?甚至覺得別人都在找他麻煩。不難理解的是,最後所有事情都是他自己扛在身上做,而其他人就算想幫忙,也會被他毫不客氣的回絕,因為他覺得別人只是越幫越忙、在整他而已。

這事情讓我想到另一個例子,之前我認識一位長輩,他告訴我他的朋友近幾年來很倒楣,讓他這朋友覺得是自家神明在整他。

聽到這,我不經好奇的問:[為什麼神要整他?]那位長輩告訴我,因為他朋友在年輕時曾向神許願,請神幫忙他可以順利賺錢把幾個孩子養大,並讓他可以存到錢買下兩間房子,其中一間房他會捐出來給神明用等等,目標達成後也願意全心為神明服務。

經過了好幾年,他朋友所許的願望一個個的實現,就在願望全都實現之際,他開始反悔了!開始找各種理由推託,這一拖也讓他拖過了兩年,從第三年開始,他整個人的健康和精神狀態都開始出現問題,而且越來越嚴重,甚至無法正常工作,最後只好賣房過日子。

聽到這,我忍不住懷疑,真的是神在整他嗎?神只是沒有繼續幫他背負那些他自己該去承擔的事情而已吧?更何況是他自己毀約在先,怎麼能怪罪到神的頭上?!

同樣的,那位客人也是,溝通不良應該是想辦法去了解彼此的溝通方式哪裡出了問題,並試著找尋方法去改善,又或是好好解釋,讓對方能夠明白。

溝通不是為了要讓對方聽自己的,更不是要人對我們言聽計從,而是盡量做到異中求同的執行方式和理念,讓事情能進行的更順利。

也許他真的覺得自己思考周密,安排的妥妥當當,然而其中一些不必要的過程和程序,是否真的需要完全做到,才有辦法得到理想中的結果呢?又或者其他人的想法和意見,可以更省時省力?這些其實都是需要多加考慮和探討的。

的確,只要把問題都怪罪到他人身上,就可以讓自己瞬間清白無罪了起來,但實際上,這樣做真的對自己好嗎?自己真的會得到自己想要和期待的美好嗎?這真的是很值得深思的事情!

一個人可以追求平凡穩定,但若不知自省,只會怨天尤人,那麼真的是連神仙下凡,也救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