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們是上天派來的光明使者,為黑暗中摸索前進的人引路,牠們不但是視障者的第二雙眼睛,也是視障者的心靈伴侶,有了牠們,視障者不再只依賴白手杖,是牠們鼓勵了視障者,走出自信與黑暗。

從調皮搗蛋到肩負重任,導盲犬的養成背後,是一連串的逗趣、歡笑、汗水與淚水。導盲犬以牠們不算長的生命,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並且用行動的方式,讓更多人看到了愛與信賴­的真實樣貌。


最近看到了一些有關於導盲犬的報導,發現雖然導盲犬已經在台灣有十年以上的時間,但大多數人對導盲犬的印象和知識還是嚴重的不足,或許不愛狗、不喜歡狗、不養狗的人,很難想像一隻狗要經過多少的努力,才能成為導盲犬這樣的工作犬,也或許是因為自己不是身為盲人、身邊沒有盲人朋友等等的關係,讓大家很難去想像和體會看不見這世界的不安和寂寞吧?所以大多數人看待導盲犬的眼光和心態,都還是停留在"寵物"的認知裡。

還不清楚或不是很了解何謂導盲犬的朋友們,建議你們可以先看看上面這五段介紹導盲犬的影片,同時也請大家多多的傳閱這些影片給更多的人知道。

身為導盲犬,除了要出生開始就經過篩選和訓練之外,在正是成為導盲犬值勤前,不但需要經過許多關卡的測驗,同時還需要與盲人朋友們培養許多的默契和教導方式,而這也是關係著是否能成功申請導盲犬的重要關卡之一。

最近常看到一些餐廳或場所,以擔心狗會咬傷人的理由來拒絕導盲犬的進入,其實經過專業訓練的導盲犬,除了比小孩還要乖上許多之外,個性和行為也都相當的穩定,而這樣的個性,也只是所有導盲犬的基本配備罷了,如果說擔心導盲犬會傷害人,那真的是多慮了,我想了解導盲犬的朋友或盲人朋友們,應該還比較擔心這些信任人類的導盲犬們會受到傷害吧?!

另外依照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第六十條規定,視障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在執行訓練時帶同導盲幼犬,皆可自由出入像是捷運、餐廳、辦公大樓、百貨公司及公部門等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

導盲犬協會同時提醒民眾,遇導盲犬的注意事項「三不一要」,包括不得拒絕導盲犬進出公共場合或營業場所;禁止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避免撫摸、干擾導盲犬;要保護導盲犬自由進出、搭乘交通運輸工具。

請大家多多提倡和分享有關於導盲犬的資訊和消息,讓導盲犬能早日在台灣暢行無阻,也讓盲人朋友們能擁有更多的行動空間和更多的導盲犬可以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