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甲媽開始遶境活動,許多廟會活動的正面與負面新聞也紛紛上演,各界的言論也陸續在網上激戰,讓我不經再次思考,人們對於信仰究竟抱著怎樣的態度和觀點。

有些人為了湊熱鬧而參加,有些人因爲神威顯赫而參加,有些人則是為了還願或有所祈求而參加,然而,信仰究竟教了我們什麼?為何參與如此盛事的同時,還要搞出這麼多亂事?

很多網友批評廟會活動和主辦單位,貌似這樣的亂事只有在台灣宗教活動時才會發生ㄧ樣,其實這樣的亂事在世界各地也都有發生,只是台灣不一定會報導出來而已。

從小就生長在充滿各式大小宗教活動的地區,看到廟會活動對我來說可說是習以為常,我個人覺得其中變化較大的是參與活動的人們。

過去廟會活動也有許多江湖人士參加,各地方派系的人自然也不會少,但發生亂事的情況卻遠低於現今這時代。

對於廟會活動,讓我個人印象深刻的並非是神蹟,而是「禮」。所有廟會的前置作業與過程都是非常謹慎且規矩繁瑣,不同的神、不同的節日、不同的慶典皆有不同的禮數與規矩要進行與遵守。

不論過去或現今,無論神是在神轎上或降於乩身,只要祂們進入宮壇或有拜神的住家,不論彼此的神格高低或地方勢力的大小,祂們必定會先行禮。

由此可見,「尊重」這二字在宗教活動中有多麼重要,連神都以身作則了,但人們呢?

我一直覺得,拜神不只是敬之、信之、求之,最重要的是學之。例如拜濟公師父,就要學習祂笑看人生的智慧與本事,學習祂的幽默以對、學習祂的隨機應變,拜王爺就要學習祂的恩威並重,拜關公就要學習祂的忠義與自律,拜媽祖、觀音菩薩等,就學習祂們的溫柔慈愛等等。

現今有太多人把信仰看待成一種利益交換,聽說哪位神很靈、哪裡有神蹟就一窩蜂的往那跑、往那拜、往那求,哪位神能幫自己達成目標,才願意真心敬之,哪位神幫自己化解了難關,才願意真心信之。

於是乎,信仰最終成了一場魔術秀,誰能用最神奇、最無須讓自己費心費力的方式達成所求,誰的神威就最為顯赫,也最值得信賴與跟隨,然而這卻從來不是神靈降世、濟世的初衷。

每每有大型遶境活動時,我們都能看到許多同行者與信徒們的各種表現,有些人無怨無悔的付出、有些人嫌東嫌西的挑剔、有些人虔誠跟隨、有些人嘻鬧喧嘩、有些人滿懷感恩、有些人居心叵測。

與其說遶境活動是一場慶典,到不如說像是一場戶外教學吧?透過這樣的旅程觀看與學習、檢討與精進自己,不好的引以為戒、好的誠心效法,這不但能將神的教導內化,更是信徒或修行者們最佳的實修時機。

竟然選擇參與,那就別忘了,每位參與者其實都代表著神,若您真心尊重且敬愛自己的神,那就別忘了將神的教導如實做好、謹慎言行,否則在別人出言抹滅神威之前,自己就已讓自己的信仰蒙羞了。

#以禮相待很重要
#不論天地人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