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官加薪對大多數人來說,似乎是件求之不得的好事,尤其是在這什麼都漲,卻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然而,對某些人來說,升官加薪非但不是好事,反而還是件令人頭痛得麻煩事。今天,Mo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有關於八字流年占卜的小故事。

某日,一位媽媽級的顧客前來請Mo幫忙排一下她們全家人的流年運勢,在解盤時,Mo看著她兒子的命盤說:[妳兒子這幾年官運都不錯,在公司應該有升官加薪的機會,明年也有,但這對你兒子個人而言,他似乎不認為這是件好事,反而造成他許多的困擾。]這位媽媽聽到Mo這麼一說,忍不住驚訝地點頭表示:[對阿!對阿!他們公司之前就已經說要給他升職當主管,可是他就一直不肯,已經推掉兩、三次了。]

往上爬  

接著這位媽媽開始有些擔憂和煩躁的繼續說:[我就搞不懂他到底在想什麼,他只跟我說,他不想管人,可是他也不想想,這一家子的生活、小孩、房貸等等開銷,都還要靠他來養,人家是恨不得升官加薪,他是人家要給他,他還不要!]耐心等待著這位媽媽把話說完後,Mo才開始解釋著說:[的確,這對別人來說,或許是個求之不得的好機會和待遇,然而對你兒子來說,這恐怕是件麻煩事。因為對他而言,當一個主管所需要承擔的責任和壓力,並不是他覺得自己可以負擔得起的,再者,當底下的人做得不好或不對時,他會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溝通和管理他們,這使得原本個性就比較悶的他,會把更多情緒壓抑下來,然後自己概括承受,這對公司和他個人而言,其實都是非常不健康的。]

Mo繼續說著:[你兒子的個性較溫和,大多數的時候,他會希望用好好講的方式來管理員工,但不是每個員工都這麼好搞定,所以當他碰到那種講不聽或不把他當一回事的人時,你兒子除了會自己氣在心裡外,他還可能自己默默將不屬於他的工作承擔下來,以至於他可能一個月薪水多個幾千塊,但他的工作量卻多出了好幾倍,因為他不想惹麻煩,也不想害別人沒工作。然而這樣的結果,除了會讓他被感壓力之外,同時也有可能造成其他員工有樣學樣,並創造出更多類似的狀況和惡性循環。]這位媽媽聽到Mo這麼說,除了頻頻點頭贊同之外,同時卻也不經時不時的搖頭嘆氣起來。

Mo最後提醒這位媽媽說:[明年,你兒子在情緒的管理上需要特別注意,也請你們多多鼓勵他,協助他放鬆自己,別給他太大的壓力,免得他壓抑已久的情緒,沒有獲得正常的紓解,一但爆發起來,後果可能不堪設想。]這位媽媽點點頭,對Mo表示她會多注意。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突然有一天,這位媽媽告訴Mo,他的這位兒子在公司突然發狂,而且被救護車送進了醫院,經醫師初步診斷後,判定他有躁鬱症傾向。事後發現,在他發狂的前幾天,都有被家人、兄弟、長官、同事等罵和念,當然其中的話語都不太好聽,同時也有讓他覺得被瞧不起的感覺,以至於積壓已久情緒在瞬間爆發。

事隔一年,這位媽媽再次前來找Mo,因為他兒子再次獲得了升職機會,而且這次他兒子的上司也把話講的很明白,要不就是升職好好做下去,不然就請直接離職,然而,在兒子升職後,這位媽媽常看到自己的兒子悶悶不樂和日漸消瘦的模樣,感到相當心疼和不捨,原本這位媽媽是希望Mo能幫忙看看,升職這件事,對他兒子而言到底好不好?然而,Mo選擇了拒絕這次的服務機會。

Mo對這位媽媽解釋說:[好或不好,其實是決定於你兒子自己,對大多數人而言,升職加薪是好的,但對你兒子而言則不是,所以就算占算出來,升職是好的,但你兒子做的不開心、承擔不了壓力,甚至造成躁鬱症再度發作的話,就算他前途一片光明也沒用,因為他沒有了健康的身心,那麼其他什麼也不用多談了。與其讓他這樣下去,到不如就順著他,讓他辭職並重新找一份安穩的工作就好,至少他做得開心、身體健康,同時也有份固定的薪水可以養家。]

當然,Mo所說的話並沒有說服這位媽媽,因為這位媽媽和時下的大多數人一樣,覺得這樣的景氣,要在重新找一份工作,談何容易?對於這些未知的一切也充滿了恐懼,然而,這件就真的只有這兩條路可走嗎?其實,天無絕人之路,如果他兒子願意邊做邊學,從工作中學習其他主管們的情緒管理、人事管理和溝通技巧,那麼他的路自然可以走的越來越寬廣。如果這位媽媽願意給他兒子多點鼓勵、信心和時間,或許換一份工作,也不是那麼可怕的一件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