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Mo在搭乘捷運時,遇見了幾位一起相約出遊的婆婆,其中有一位打扮得較年輕時髦,而另外幾位的打扮則是較為樸素一點。記得那天因為是非假日的關係,所以車廂內還滿空的,而他們也正好選定Mo後方的位子坐了下來。

才剛坐下不久,就聽見那位打扮較時髦的婆婆開始對其他婆婆抱怨著說:[這種時間來搭捷運最好,都有位子坐,不然我每次搭捷運或工公車,都找不到位子可以坐。]只見另外一位看起來年紀稍長的婆婆對著她笑著說:[因為現在大家都在上班上課,捷運和公車的人自然比較少阿~平常上下班時間人都很多,沒位子坐很正常拉!]然而時髦婆婆真正想抱怨的,似乎另有其事。

時髦婆婆再度開口說:[才不是沒位子,是那些年輕人太沒有禮貌了,我好幾次看到他們坐在博愛座上裝睡,就是不肯讓位子給我們老人家坐,明明看到我們了喔!還故意假裝睡著,有的還用眼睛偷瞄我們,以為我們不知道,一點都不瞭解老人家的辛苦。]

此時的Mo邊聽邊想著:[原來真的有這樣的人喔?!以前都是看電視新聞在講,第一次親耳聽見老年人的經身體驗和分享,也難怪這位婆婆會這麼生氣。]不過隨後純樸的婆婆繼續笑著說:[哎呀~年輕人他們都很忙阿~上班的上班、上課的上課,每天都要應付很多不同的人事物,有的要考試,有的要接洽業務,下班後難免想要休息一下,有位子可以坐,自然就比較放鬆,也就更想要多休息一會兒囉!我們老人家又沒什麼事情,如果身體真的也沒有什麼不舒服的話,多站一會兒就當作是在運動阿!也沒什麼不好拉!]

聽到這些話的Mo,突然整個人都醒了過來(平常Mo坐車時,魂都有不知道亂飛到哪去的感覺),心裡想著:[哇~這位婆婆是天使來的~!]雖然時髦婆婆繼續重複著抱怨年輕人有多不懂事,不讓坐有多沒禮貌,但純樸婆婆卻始終以溫柔的微笑面對,並且很有耐心的回應時髦婆婆說:[我看一定是因為你看起來還很年輕拉!那些年輕人一定是看不出來你已經當奶奶了,所以才會沒讓坐給你,你應該開心才對阿~因為他們不覺得你是老人耶!而且你把頭髮染的這麼黑,一點白頭髮都沒有,看起來就更年輕了!你看!像我們這樣頭髮都白了,年輕人看到我們就比較會讓坐給我們,因為我們一看就知道是六七十歲的人阿!]

時髦婆婆繼續重複抱怨著,但似乎開始有點慌了(Mo覺得是小我開始慌了),重複的抱怨詞句雖然已基重複了第三次,但卻開始出現不由自主的斷斷續續,Mo注意到了這些小狀況,並開始更加注意她們的對話。

純樸婆婆再一次溫和並笑著回應時髦婆婆說:[可能你看起來真的不像我們這把年紀的人吧~所以那些孩子才會沒讓坐給你,不然你以後別染頭髮了,像我們這樣,白了就讓它白著,這樣他們讓坐給你的機會就會比較大了阿!]這時候時髦婆婆搖了搖頭,於是純樸婆婆繼續說著:[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就別再去在意他們讓不讓坐給你的事了,畢竟我們染頭髮就是為了要讓自己看起來年輕漂亮一點,如果因為染頭髮而讓他們覺得我們不老,我們應該要開心才是阿~因為這達到了我們染頭髮的目的了不是嗎?如果因為讓坐這件事而不開心,那麼原本讓我們開心的事情(意指染髮和變年輕),不就反而是在造成我們的麻煩了嗎?(意指因為變年輕而沒有享有被讓坐的福利)]時髦婆婆雖然還是想繼續抱怨,但卻開始語塞了起來,最後只好默默轉移話題來化解自己的尷尬。

聽完純樸婆婆的一席話,讓Mo差點就在捷運車廂裡起立鼓掌了起來,直到這些婆婆都到站下車了,Mo還在腦子裡細細品味並回想這段精彩的對話,並且在Mo的腦中出現了一張守護天使卡-[你渴望什麼?]。

正如純樸婆婆所說,染頭髮不就是為了要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漂亮和好看?但為什麼當你發現別人不讓坐給你時,你又要這麼生氣呢?回想起Mo個人的讓坐經驗,Mo在讓坐時的確會直接從外表來判斷這個人的年紀,如果車上有看起來更老或行動更不方便的人,Mo就會將坐位讓給那些看起來更需要的人,也就是說,一位滿頭白髮的奶奶和一位滿頭黑髮的奶奶,就算她們是同年同月同日生,Mo也會因為外觀上的差異,而選擇讓坐給那位滿頭白髮的奶奶。

由此事延伸,讓Mo想起了一些占卜時的類似經驗,例如有些人因為在一家公司或同一個職位裡待了太久,因而產生了職業倦怠感,促使他們想要離開那家公司或那個職位,並跳槽到其他領域中,重新學習一些東西或技能,當他們前來占卜時,通常只會問"我有沒有機會進入這家公司?"、"我會不會被這間公司錄取?"、"我在這家公司能不能學到我想學或我需要學的東西?",而鮮少人會問"以我目前的狀況來說,我能不能承受或接受他們的訓練?"or"以目前我的狀況來看,我是否真的準備好要重新學習?"

即使成功的進入另一個領域或另一家公司,就算那家公司裡的確有東西可學也有長官願意教導,但如果自己沒有心、不願意拉下臉來需心學習,並將自己的心態調整到正確的位子,那麼就算萬事具備,也會有東風來欠,而那個東風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

在天使占卜中,每每有人抽到這張牌-[你渴望什麼?],通常都表示著當事人並沒有將事情考慮的詳細,可能只是設定了某個目標,但卻沒有去思考,達到目標後,後續所帶來的效應自己是否可以接受和承受?就如同時髦婆婆在染髮時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會因為變年輕,而失去了讓別人讓座給自己的福利。

187067_1241600882.jpg 

守護天使卡-你渴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