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似沒什麼變化的世間萬物,其實都正在默默的改變;看似緩慢前進的時間,其實早以飛逝而過。

匆匆地,一年的時間就這麼過了,經過了溫馨的聖誕節和熱鬧的跨年活動,大家和2011年正式的揮別,並在眨眼間,2012年就這麼來到了。記得小時候,Mo常聽大人們說:[時間很快,一眨眼就過了。],記得那時的Mo心裡還偷偷低估著:[騙笑A!哪裡快?!],而如今,經過了"歲月催人老"的親身體驗後,Mo不經笑著想:[也許也只有小孩,才能這麼灑脫的說出那樣的反駁吧?!]

剛才隨手翻了翻自己的blog,才發現Mo這兩個月的文字產量似乎減少了許多,其實是有很多事情想和大家分享的,只是斷斷續續的感觸和思緒,常會隨著時間消逝而去,又或是在不經意間,跟著世間萬物一起默默的改變,於是最後就形成了"拖來變去便成空"的狀態。

很慶幸,今天的Mo精神特好,因此在七早八早的剛剛,透過網頁Mo看到了一篇同學所分享的文章,並特別引用至此,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做個分享。雖然以下這則故事,Mo並無法了解其真實性有多高,但Mo覺得這個故事,是很值得大家一起省思的。

教育不只是教受知識而已

「媽媽,那個叔叔身上好髒!我不要靠近他」 這是我朋友去機車行換機油的時候, 聽到一個約六歲的妹妹說的。 其實小孩什麼都不懂,我不怪她,我怪的是她媽, 因為她媽對她說了一句話, 深深的傷害師父的心和夢想:「妳以後要努力用功讀書! 不然就要做苦工,出勞力,全身髒髒臭臭的,很"噁心"」

其實師父很難過,他正眼都不敢看妹妹一眼。 行行出狀元,他的身手很靈活,態度也很和善。 教導孩子不要成為"身體髒的人"而去讀書, 真的能讀得開心有意義嗎? 我反而是怕妹妹的心被她媽媽害到更髒。 她們走了以後,老闆才悻悻然的笑著說: 「我只是喜歡機車,總覺得和它有緣,大家都反對我做黑手, 可是我賺了一家店,孩子也都大學了,沒有學貸, 我以為做什麼事只要有用心,就會被人看得起, 可是我錯了,這個社會錯了」 後來他利落的換完我的機油 默默的指著牆上裱起來的一張證書, 上面寫著:《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畢業證書》
from Wayne Chuang

在網頁上,已經有許多人的心被這個故事所觸動,Mo也是其中之一。看完這則故事,讓Mo不經思考起"教育"這兩個字背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連動性的思考按鈕被啟動了,一堆過往的相關新聞模模糊糊的飄過腦海,各種高知識份子所犯下的社會新聞,似乎正在提醒我們,教育不只是知識的傳播、教受和分享而已,還有很多東西,已經被這高速成長的時代給拋在後頭了。

在大家不停的責怪現在年輕人如何糟糕,現在的大環境如何惡劣的同時,我們自己又為了這世界做了些什麼呢?除了批評、謾罵、爆料、戰爭、爭權鬥利之外,我們是否也在無意間散播了自己不喜歡、不想要和不認同的一切,給我們的下一代呢?

如同故事中的媽媽,也許的出發點,只是想鼓勵自己的孩子用功讀書,並非存心想傷害那位師父,但在言談間,卻傳授了許多非正向的訊息給自己的孩子,而孩子呢?對他而言,哪一種訊息才是會在他記憶裡,被深刻儲存下來的呢?

培育愛與正向

隨後,Mo又從同學的網頁中,看到了一首歌曲的分享,而這首歌的詞也相當值得大家省思,所以Mo也一併引用至此。

歌手:大支  歌名:人 試聽請按我
    
( 達賴喇嘛 綠度母心咒 )

有個小女生讀國三 因為期末成績沒過關
於是在老師的茶杯裡頭參藥 讓新婚的老師流產
動物園把嚇到一直抖 活生生的一頭牛

丟進不斷嘶吼的獅群之後 人們開心的觀賞餵食秀

阿富汗中毒的大地草原 要三百年才能完成掃雷
倒楣的小朋友在上課途中跑追 超越同學時一條腿只剩慢跑鞋
加薩走廊的街景 有坦克在前進 地上有像屍體的灰燼

牆上塗鴉是隻展翅飛翔的和平鴿穿著防彈背心

納粹逼猶太的音樂家小提琴琴師 動作一致的拉著小提琴
若無其事很有氣質的 送同胞進去毒氣室
軍隊訓練一位又一位才十幾歲 離家沒幾夜的娃娃兵拿起AK
南亞海嘯過後 第二天的白晝 旅行團就踩過
層層屍體出發往普吉島打小白球

人類怎麼了 那五官和眼神都變得好陌生
人類怎麼了 親愛的達賴喇嘛 請告訴我們
( 達賴喇嘛 綠度母心咒 )

我們花了幾千億買了堆大砲飛機在那邊堆積
但我們卻沒錢去幫助窮困小朋友上學去

我們努力讓複製人能夠吸氣吐氣有了呼吸

但對不起非洲的姐妹兄弟生病還是得看巫醫

我們在赤道建造出直達天際 能看到地球弧度的太空電梯
但海嘯災民還是孤立無依無力的居住於組合屋裡
我們能計算出公式到蟲洞的彼端 小叮噹的時光機已經完成了一半

但海地人民還是沒有米飯 還是吃著泥土做的餅乾從以前到今天

我們都已經從黑白螢幕看到了3D的影片
但我們的軍隊還是一遍一遍 攻擊著醫院
我們都已經佔領了月球 帶回了上面的石頭
但我們還是一樣沒變過 還是搶著鑽石和石油

我們甚至已經找到上帝的分子
我們能夠模擬到 137億年前宇宙形成時的十億分之一秒

但我們還是什麼都不做 就這樣一直這樣
親愛的達賴喇嘛 請教我接下來該怎麼唱

( 達賴喇嘛 綠度母心咒 )

我們好像趕著回家 對地球不斷的殘害追殺
或許救地球得把人類結紮 那麼久了還是不改變嗎?
詩人達里奧在哥倫布發現那新大陸時就曾寫下

'可憐的船長阿 為你發現的世界 像主禱告吧'

人類會不會真的毀滅地球
哈 古文明不是已經有到過地平線和時間的盡頭
已經回來告訴你我那裡有什麼

你看我們帶來什麼改變 北極冰層即將全部再見
北極熊要游的距離太遠 精疲力盡淹死浮在海面
但我們也是能改變的 看那避免的核戰 銷毀的核彈

看猶太人阿拉伯人打了百年的戰後 開始握手和談

看日本核災時留守的那群人
看那些去非洲的醫生 看全世界在同一時間熄燈
只要我們能夠再次想起人類所信仰的價值

想起達賴喇嘛教的事那就是最好的加持

那樣再多的迷惘 再多的烏雲也一樣 無法將陽光抵擋
我們一起遙望的那山巔 還是有夢有雪的地方
( 達賴喇嘛 綠度母心咒 )

也許看完以上這些分享,會有人想說:[我只是個平凡到不行的小老百姓,我又能改變些什麼?我又有什麼能力去改變這個世界?就算我想做,也不一定會有人理我,也許只會讓自己吃更多虧,被更多人欺負而已吧?!這種天下太平的世界根本就不可能會存在和來臨!]

是的,正如大家所恐懼和懷疑的一樣,這世界似乎就是如此這般,沒什麼可改變的空間了,但卻也因為有十分眾多的人都擁有著這樣的想法,使得這些想法形成了靈性上所說的"集體潛意識"和"負面能量",於是乎,天下太平的那天,就如同大家所想的那樣,離我們很遠很遠(這是一種巨大版的吸引力法則)。

只是,培養愛與正向並不是要去改變別人或這個世界,因為那的確不是大多數人有信心去辦到的事情,但如果只是試著一點一滴的讓自己培養出這樣行為和思考模式呢?

正如同有許多人想透過吸引力法則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好處、幸運和快樂一樣,看似沒什麼變化的一切,其實都正在默默的改變;看似緩慢前進的一切,其實正在飛奔而來。原本存在於集體潛意識中的恐懼和負面能量,也會隨著時間改變、前進和實現。

如果看到這裡,有人覺得Mo樂觀過頭又或是依然覺得這事不可能發生的話,那到不如發揮一下鐵齒和不信邪的鋼鐵精神,來證實一下這件事真的不可能發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