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了[鐵齒銅牙紀曉嵐],讓Mo想起了之前從朋友那聽來的"辦公室內鬥事件",現在想想,那事件活脫脫的就是[紀曉嵐]劇情裡的翻版耶!於是也讓Mo忍不住佩服起這位老闆裝瘋賣傻得好功力。

事件的主角-A君,本身在業務單位工作,同時也是老闆身邊的紅人,跟著老闆做事將近有十年的時間,所以公司裡的大小事,幾乎沒有一項是他不懂得。

老闆平時在公司其實不太管事,除了某些大決定之外,每天到公司頂多也只是到處走走晃晃,視察一下大家上班的情況,看看ㄧ些工程進度,然後就開始在辦公室裡練練高爾夫,又或是上上網,玩玩線上遊戲等等。

公司在這幾年裡,出現了位新人才-B君,他和A君一樣屬於業務單位,因為業務績效相當良好,而在近幾年得到了老闆的賞識,甚至老闆也會派些重要的事情交給B君來做,這樣的狀況讓A君忍不住的吃味。

雖然A君嘴裡常念著[我不在乎!][這樣我反而輕鬆!]等等,但事實上大家都看得出來,A君相當的不服氣,於是在業務部門中,明爭暗鬥的戲碼也開始不斷的上演,然而將這一切都看在眼裡的老闆,卻都假裝沒這件事的存在,即使這兩位大將的爭鬥,以讓業務部的不少人受不了,自動捲布蓋走人了,老闆依然一句話也沒吭聲。

在那之後的兩三年裡,雙方不停的纏鬥著,直到最後B君向其他同事透露,自己已厭倦了這樣的生活後,在某天突然的離職了。眼看著自己終於戰勝的A君,以為自己又能重新過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日子而開心不已,然而萬萬沒想到,在B君離職後,所有的重擔全落在A君身上不說,老闆還會三不五時的罵他給其他同事們看,讓A君感到相當丟臉,而且非常不悅。

A君到處跟朋友們抱怨,說老闆變了,變得看不到自己的付出,也不再懂得珍惜人才了,說自己為他做牛做馬了這麼多年,卻換來這樣的待遇,說有多不值就有多不值等等。但卻在幾個月後,老闆竟然自動幫A君提高了績效獎金,就連成交抽成的百分比也提高了!

A君在開心之餘,以為老闆終於看見了自己的付出,而感到相當欣慰,只是老闆那三不五時就罵他給其他同時們聽的習慣,還是沒有改變,反而還變本加厲了,而原本一些不需要A君動手的小事,也都開始要求A君要親自去辦,這讓A君的工作負擔越來越重也越來越雜了。

就這樣,A君又在公司待了幾年,雖然升了官也加了薪,但他卻越來越不快樂,即使現在的他看起來,仍然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感覺,但在氣勢上卻和普通業務沒什麼兩樣。

故事說到這,大家或許可以動動腦來想想,為什麼這位老闆要這麼做呢?

在還沒看過[紀曉嵐]之前,Mo並沒有深入的去想這個故事,只是從表面看起來,Mo會覺得這位老闆吃飽撐著,沒事就整員工,反正怎麼死也死不到老闆,今天心情好就對你好,心情不好就拿你開刀,實在沒有一個當大老闆該有的氣度。然而,事情真的就只是像表面上所呈現的這樣嗎?

看完[紀曉嵐]後,Mo不自覺得想起了這個事件,並把事情徹頭徹尾想過一次後,Mo對這位老闆的印象開始有了180度的大轉變,甚至開始覺得這位老闆能有今天的成就,絕非像外界所說的"只是運氣好",而是他自己一點一滴用心經營所成。

A君對老闆而言,的確是個很好用且很實用的人才,然而相對地來說,A君對老闆而言,也是一個重大威脅。因為A君只在一人之下,但卻在萬人之上,所以底下的人雖為老闆工作,但大多時後卻都是聽從A君的指示來做事,對於A君有著相當程度的信任和敬重,如果哪天A君要聯合底下的員工來反叛或挖空公司,那老闆這萬人之上的孤軍,又能拿什麼來與他們奮戰呢?

於是老闆從中培養了一位B君與之抗衡,用B君來制約A君,即使這樣的內鬥讓業務部門變得很亂,人才來來去去,換人比換衣服還快,但在這樣的情況下,業績非但沒有下降,反而還一路往上直衝,公司也從中獲得了不少利益。

即使後來B君退出此場戰爭,A君看似贏的漂亮,但在老闆的眼中所看見的,卻是A君能耐和對自己的威脅性,比原先自己所以為的還要大上許多,於是老闆改變策略,利用群體壓力和打亂軍心的方式,來架空A君在底下人心中的地位,故意在其他同事和晚輩前罵他,讓其他人對A君的能耐和實力建立起懷疑之心,再用升官加薪和提高獎金的方式來留住這位人才,讓他心甘情願繼續為公司賣命。

升官加薪和提高獎金,不會增加人事成本上得負擔嗎?其實老闆非常精明,正因為升了官加了薪,所以原本不需要A君自己動手做的事情,也都要求A君自己動手做,表面上看起來,成本似乎增加了,但事實上,A君的工作量和工作範圍也增加了,與其說是加薪,到不如說是用較低的薪水,來聘請A君來兼任其他的職位來的貼切。所以成本真的增加了嗎?其實成本反而是減少的。

難道老闆不擔心這樣會把A君給逼走嗎?事實上A君的年紀已經要邁入中年,而且還有一家子的人要靠這份薪水來過活,再者,A君覺得自己能有今天的能力和成就,是靠在這家公司裡磨出來的,對於公司和老闆,都有份恩情在,雖然工作量變多,但薪水也變多了,於是乎也形成了"自己的努力有得到回報"的假象,而在這假像中,又藏有自己家庭和私人背後的壓力,老闆應該也是看準了這些點,才會使出那些招式來吧?!

而且根據Mo的推測,即使A君真的離開了公司,對老闆來說,短時間內頂多就是辛苦點,自己多管點事情,並花時間再培養人才或到其他公司挖角而已,更何況原本在A君底下做事的人,搞不好早就想篡位了也不一定,老闆又何需擔心A君被逼走呢?!

在過去,Mo常聽到人家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次看完了[紀曉嵐],Mo才真真實實的體會到這句話的含意。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位老闆實在太奸詐,但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他沒有這樣的謀略之心,他是否還能穩坐商場呢?再者,身為員工和身為老闆看待事情的角度本就不同,所想所思、所行所備自然也會有所不同,如果今天我們自己也是當老闆的人,我們是否真能做到不求自保,只為員工的利益和幸福來著想呢?

187067_1234130983.jpg    

偉特塔羅牌-寶劍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