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Mo看了一部滿有趣的電影-[武俠],雖然名為武俠,但真正的武打戲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反而花了滿多時間在描述高手們的心境,還有他們在個性與想法上轉變的前因後果。


喜歡看武打場面的朋友們,看這部戲或許會感到有些失望,因為Mo個人覺得,武打的場面並沒有特別精彩或讓人驚喜的地方,反而是主角們的內心戲比較吸引Mo。

在這部戲中,金城武所飾演的徐百九可說是牽動整個劇情走向的重要人物,由於他那有如"瘋狂版柯南"般的查案堅持,和他自己對於武術的了解和喜好,讓原本看似平凡的"捨身救主",演變成了"江湖追殺令"。

另外在這部戲中,甄子丹所飾演的劉金喜,可說是高手中的高手,雖然曾為江湖中聞風喪膽的72地煞二當家,但裝起凡夫俗子來,卻也相當入神。在聽他與徐百九的對話中,不難發現他的後悔和無奈,也正因從小的教育,讓他對於"殺"這個字,可說是相當麻痺了。

一直到某一天,在72地煞的一次滅門行動中,一位僥倖存活下來的男孩,改變了這位二當家,讓原為幫主最疼愛的小兒子-唐龍,願意放下一切遠走他鄉,改名換姓的成為一個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劉金喜。

當匪徒洗劫老闆和老闆娘時,劉金喜原本也希望能假裝沒事就好,躲在一旁避免自己和自己的過去被發現,然而眼看著匪徒的殘暴,或許也讓他想起了自己的過去吧?!也因此讓原本想裝沒事的劉金喜,開始思考著要怎麼做,才能救到人又能保全自己的過往。

就在劉金喜施展高手般的手法抗敵成功後,原本表面上的誤殺事件,卻成了整個劉家莊差點被血洗的起火點。徐百九的出現,讓整起事件變得越來越不單純,原本看似莽夫般的打鬥場面,全在徐百九的眼中一一擊破,也因為徐百九的"堅持查到底",使得劉家莊陷入了空前的大危機。

徐百九是一名捕快,更是一位武癡,對於醫學也頗有研究,只是在他所辦的案子中,往往以法理為重且黑白分明,即使是自己的岳父也如此。正所謂[一遭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想當年的徐百九,也在辦案中相信[人性本善]這件事,只是很不幸的,那次的他幸錯了人,也因此讓原本的小過成了無法彌補的大錯。

自此而後,徐百九開始活在自責中,並不再信任所謂的"罪犯",改而奉行[罪有應得]。當他開始察覺到劉金喜的不單純後,就開始緊緊追查著,也正因為劉金喜,讓他開始回想並思考起自己的作法,是否真的也太過於偏激了?

在這部電影中,由王羽所飾演的72地煞教主,真的非常夠味,一出場就讓人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再看看他教育孫子的模樣,實在不難想像,唐龍小時候是受到怎樣的教育,更不難想像72地煞之所以讓人聞風喪膽的原因。

整部電影看下來,不管是劉金喜、唐龍或是徐百九,都讓Mo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雖然整部片依然少不了武打場面,但更精彩的是這些人物們所演繹出來的人性面。不論在劉金喜、唐龍、徐百九甚至是教主的身上,都不難看見自己或身邊其他人的影子,那種感覺相當微妙。

看完電影後,Mo沉思了許久,想著劇中的人物們,再想想自己和自己所碰到的人事物們,然後再問問自己,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結果嗎?這樣做真的對嗎?那些人是真的想傷害嗎?又或者那只是一種較強烈的求救訊號?一個接著一個的問題,慢慢的被一一擊破,突然覺得自己就像徐百九的分身一樣,審視著一切,但卻又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

早已忘了是在哪聽到這句名言-[攻擊就是最好的防衛],然而,讓我們想想劉金喜,真正的高手是否真的只懂得攻擊?攻擊是否真的就是最好的防衛呢?在劉金喜的武打場面中,或許大家也可以仔細的想想和觀察看看,或許答案就在影片中喔!

20.jpg  

偉特塔羅-審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