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看了電影[新少林寺],原本就一直很期待這部片的我,在看完後更是大力推薦。

劇中的兩大主角在演技上都有著相當精湛的演出,飾演反叛的謝霆鋒,邪氣很足,也把劉德華在劇中試演反派角色時的名言[你不死,我睡不著阿!]表現的更淋漓盡致。

原本飾演大將軍的劉德華,站在高位時總是意氣風發,但卻因為自己的疑心病重,進而讓自己失去了自己的寶貝女兒,也讓自己的手下謝霆鋒有了造反的機會。

此部片除了宣揚少林精神和武功之外,也同時將佛法的慈悲精神表現的相當淺顯易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劉德華和一位小沙彌一起打拳的那一段。原本在戲中,暴戾之氣相當重的劉德華,唯有面對自己的女兒時,才會有慈愛的一面,而在他和小沙彌一起打拳時,那畫面真的就像住持所說的,他已經找回了原本的自己。

劇中還有一位很有趣的配角,由成龍飾演的伙房師叔。他總是想離開少林寺,但卻又總是拿不定主意,他常說自己就是不夠清淨,所以才會去做伙房,但到了真的要離開少林寺時,他又捨不得離開了。雖然他總說自己沒有練武,但其實他在炒菜和揉麵團時,早已練就了一身好武藝,只是自己一直沒查覺而已,一直到要救出住持時,他才在不經意間發現。

劇中的小沙彌們,雖然戲分不多,但卻都扮演著畫龍點睛的重要角色。例如劇中有一段,小沙彌們去解救住持時,面對著那些不停開槍的軍人們,他們依然勇敢的往前走,並試著用慈悲感化那些軍人,雖然最後還是動武了,但小沙彌們的精神,還是令人相當佩服。

故事到了最後,整個少林寺都被外國兵用砲炸光了,但卻也因為眾多少林和尚們的犧牲,保住了大多數老百姓們的性命。但在大炮炸少林的橋段中,看到畫面上的那些火光和灰塵,真的忍不住要為這些演員們捏一把冷汗。

這部片將佛法和人性表現的相當淺顯,同時也清楚的點出人在高位時的盲點。當人們不停的在為權力和利益爭鬥時,其實失去的遠比得到的來的更多,只是當局者迷罷了,何時才能回歸真實的自己呢?是否真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呢?會不會爭到了最後,還是無法真正的快樂和滿足呢?長征的目的,或許也只是為了回歸吧?!

 意識.jpg

奧修禪卡-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