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有空時或睡不著時,我通常都會拿起書來看,

由於有些書的內容需要反覆咀嚼才能消化完全,所以在看書時,

我的腦子通常都會處於非常忙碌的狀態,而當我放下書本時,

則換成了我的心靈和身體在忙碌。

我用書本和知識來填補空餘的時間,

並用心靈和身體去體驗書中人的智慧,

這樣的填補方式,看起來還滿健康的,

不過我也從中發現到了其他不太健康的填補方式。

 

我發現有些人因為之前在某段戀情中受傷,

因此總在無意間要求現任來填補那些缺口,

 即使這樣的填補往往無濟於事,而他們也明白這些缺口不是現任造成的,

但當戀情沒有好結果時,他們卻也都堅信著,是對方的錯,

因為我是如此用心的愛著對方,並如此犧牲奉現著我的所有,

而這樣的人,通常會在一段又一段的感情中,不停發生著同樣的悲劇,

當你發現你的有幾段感情,都因為同樣或類似的原因而結束時,

那麼或許你該注意一下,你可能就是屬於使用這種填補方式的人。

 

另外還有一種填補和上述狀況有點類似,不過這類型的人,

是因為和父母或長輩之間有著相處上的問題,

例如缺乏父愛或母愛,又或者曾經受虐或受到精神傷害等等,

這類型的人,通常也會在無意間要求伴侶或從男女友身上獲得填補,

同樣的,這樣的填補可能也是無濟於事的,而且通常他們所選擇的另一半,

很巧合的都會和自己的父母、長輩有著相似或一樣的特性,

如果你發現,你和你的幾任情人或另一半,

都因為同樣或類似的問題而分開,那麼或許你可能也會發現,

他們都跟你的父母或某些長輩很像,都有著讓你難以忍受的毛病,

而相同的是,這些人一樣會覺得,沒有美好的結果,都是對方的錯。

 

除了以上兩種感情上的填補之外,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缺口和填補方式,

最常見的應該就是暴飲暴食的填補方式吧?!

例如有些人會在處於緊張、感到不安全、自我價值缺乏時,

產生一些暴飲暴食的情況,可能明明不餓或才剛吃飽,

但他就是莫名的想拿東西往肚子裡塞,平常吃一碗飯的人,

可能莫名的就會吃下三四碗才有飽足感,但這其實早已超過了他腸胃的負荷,

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腸胃道和體重上的問題,

就像劉德華和鄭秀文拍得那部電影[瘦身男女]一樣,

透過"吃"來填補心裡的缺口。

 

以上使用各種不太健康的填補方式的人,通常他們都會說:

[我也不願意阿!我也不想阿!不然我能怎樣??你說阿?!]

有沒有發現,他們通常會把問題歸咎於自己以外的人事物,

不論是另一半或是食物,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是那可憐的受害者,

然而,其實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加害者或是受害者,

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個"你",是的!就是你!!

當你將一切都歸咎於外在世界時,同時也表示你正在逃避著你自己,

你還無法面對那個最真實最赤裸的你,那個深藏在你內心深處,

被你一層層包裹著,保護著,用盡一切能力防衛著的那個你。

因為害怕、因為恐懼、因為不信任,所以就連你自己都在防衛著自己,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信任你自己了,你又能去信任誰呢?

如果連你自己都逃避著你自己,那麼你又該怎麼去面對其他人呢?

 

 

愛自己,不是一句口號,更不是一種自私,

而是一個真正能填補那些缺口的好方法,

請收起那些"他應該....."、"為什麼他不....."和"都是因為他.....",

相反的,請往自己的內在去尋找答案!

只有察覺並正視你那些不安和恐懼的"根",

並了解它們互相影響和擾亂你的模式,你才能真正的面對你自己,

唯有真正面對內在的自己,你才會明白自己的確需要愛,

並真正背負起"愛自己"的那份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