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昨天下午,趁著外頭還有點陽光時,跑到了剝皮寮去補拍了一些照片回來,

由於是非假日的關係,所以裡面有些商店是不開放進入參觀的,

而我到達剝皮寮時,天空已開始下起小雨,原本以為非假日且電影熱潮已過,

應該不會有太多人來才對,不過到達現場後才發現,即使是非假日時間,

來這裡參觀的人還是滿多的,而在參觀的人群中,除了年輕人之外,

也有許多老一輩的伯伯、阿姨和爺爺奶奶級的人,帶著小孫子或自己的小孩,

來這裡回味當年的一切,同時也一邊聊著當年的生活。


001.JPG

如果大家是從龍山寺前的那條路往剝皮寮走的話,

大家可以順便抬頭看看對面的這家85度C,雖然裡頭賣的東西偏向於西式,

但它們的店面卻位於一間非常複古的老房子裡,感覺還滿特別的。


一踏進這條老街,第一眼除了看到原子小金剛之外,就是這家理髮廳了!

由於整條街幾乎都是紅磚色的,所以有些較大片的紅磚牆上,都會有塗鴉,

這些塗鴉的內容,雖然帶有現代的卡通人物,但也不忘加入一些複古的元素。

010.JPG 007.JPG

015.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下面這張是我特地拍的,因為上層的建築,讓我感到十分突兀,

不知道為什麼當初在建設時,那些設計和規劃老街的人,為什麼會這樣設計?

是為了想要表達當初與現在的差異性嗎?還是想要來一個混搭風?

總之~我覺得這樣的建築,讓老街的"老味"頓時消失了不少。

024.JPG

 

在這條小小的老街裡,你可以看見許多當年的店面陳設

有些店家不但可以入內參觀,重點是在這炎炎夏日裡,它們還有冷氣開放喔!

不過在這邊,我會建議大家在假日的時候來參觀,

因為在假日時會有一些表演者來這邊做表演,又或是舉辦一些特別的活動,

而這些表演都會讓整體的感覺更加懷舊,也更能重現老街當時的風光。

028.JPG

030.JPG 031.JPG 034.JPG

040.JPG

 

另外我個人強烈建議大家帶著家裡的長輩們一起來,

因為在我參觀的同時,我發現年輕人們都是不停的狂拍照,

但稍微有點年紀的伯伯、阿姨們,則是一邊參觀一邊聊著當年的回憶。

有人說:[剝皮寮好無聊,只是看看一些舊時代建築和店面,

然後拍拍照而已,根本沒什麼好玩的。]

我相信很多年輕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我很幸運,除了拍照之外,

我還從身旁的陌生長輩們那裡,聽到了許多這些建築背後的故事,

而這些是光從建築和店面外觀上,我們無法得知和感受到的"懷舊"。

048.JPG 050.JPG 052.JPG 057.JPG 058.JPG 061.JPG

 

下面的這張照片,雖然也是在剝皮寮內所拍攝的,

不過卻讓我一點也感受不到老味,同時它也再一次的把我的懷舊夢給敲醒了。

064.JPG

 

在剝皮寮的街尾,我意外的遇見了一位年輕婆婆,

雖然她的穿著打扮都滿年輕,但又不失為一位長輩的風範,

重點是,她始終保持著親切又和藹的微笑,從她的眼神和表情裡,

你可以深刻的感覺到,她已經陷入了自己的那個"想當年"的人生電影裡,

那是ㄧ種充滿幸福回憶的表情,而這也是我在這趟旅程中,

所看見最美的一幕,不過我並沒有拿起相機將她拍攝下來,

只是靜靜的讓這一幕存進我的腦海裡,

因為我並不想去打擾她的這一段美好時刻。

067.JPG 068.JPG 073.JPG

 

下面的這幾張照片,是在剝皮寮內的日祥旅社所拍攝的,

我想這應該是ㄧ間非常有錢的旅社吧?!

為什麼呢?因為在這間旅社裡,每間大小不到五坪的房間中,

都裝設了一台冷氣,所以在這間不到三十坪的旅社裡,

至少裝設了十台左右的冷氣機,而每間房間裡除了一盞電燈和冷氣之外,

其他什麼擺設也沒有,這讓身為遊客的我,感到有些傻眼。

078.JPG 091.JPG

 

另外我也再次建議各位像我一樣想感受懷舊氣息的朋友們,

可以在晚上來剝皮寮參觀,因為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昏黃燈光和各色燈泡,

在晚上將會充分的點綴這條老街,也會讓懷舊的氣息更佳的濃厚喔!

   082.JPG 085.JPG  

 

下面這張,是我個人覺得還滿有老味的一張,

在拍攝之前,我看到很多年輕人對那攤麵攤充滿了興趣,

不時拿著麵攤上的道具拍照,假裝是麵攤的老闆,

看著他們的年輕和活力,頓時讓我覺得自己真的老了~

094.JPG

097.JPG

 

在這趟旅程中,我除了發現自己超愛拍燈飾之外,

我也發現了一些跟拍照有關的禮儀問題,

例如有些外國觀光客,會突然走到一半,就停在走道上自顧自的拍了起來,

讓走在他們後面的人,好幾次都差點撞上去,

另外有些台灣的鄉親父老和少男少女們,明明看見了別人在拍照,

卻還是自顧自的從你的鏡頭前走過去,

所以在這趟旅程中,我也拍到了不少鬼影。

060.JPG


其實如果大家真的很趕時間的話,只要跟拍攝者說一聲,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很願意放下相機,讓大家先行通過的,

或許在這個數位相機充斥的時代裡,大家會覺得拍不好頂多殺掉重拍就好了,

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的確~相片是可以重拍,但按下快門那一瞬間的感覺,

往往都是無法重來的,而一張好的照片,除了有好的構圖和攝影技術之外,

"感覺"通常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相信大家在拍照的同時,

都會希望自己能拍出好照片吧?彼此互相尊重一下,不是很皆大歡喜嗎?

1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